英倫華埠歡度新春佳節

發佈時間: 2017/02/03

英倫華埠歡度新春佳節

今天是丁酉雞年的年初七人日,祝大家日日開心快樂,幸福美滿,身體健康。農曆新年是中國人最重視的喜慶日子,即使遠在歐洲的英國,每年在著名的英倫華埠也會舉行亞洲區以外最大型的慶祝活動。

過往主要集中在唐人街的喜慶節目,過去幾年已將範圍擴至附近的特拉法加廣場(Trafalgar Square)和查令十字路(Charing Cross Road),走到哪裏都見到排滿大紅燈籠。年初二早上十點,由大型巡禮揭開慶祝序幕,緊接是一連串舞龍、醒獅表演等,在場的除了中國人外,更有不少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來到唐人街,感受中國農曆新年的熱鬧氣氛。

香港舞台慶祝回歸20年

今年大會的主題是「中國︰昨天,今日」(Celebrating China's Past & Present),比較特別的是為了慶祝香港回歸20年,特意在Charing Cross Road設立了一個香港舞台,台上有舞獅、傳統舞蹈表演及精采的音樂演出。雖然下午天公不造美,但站在煙雨濛濛的倫敦街頭,聽着一首首熟悉的中文歌曲在耳邊響起,感覺很親切。晚上在萊斯特廣場(Leicester Square)的煙花盛放更是氣氛濃厚,人潮湧現,眾人都懷着興奮的心情來慶祝農曆新年的來臨。

英國豐厚的歷史背景令到倫敦處處充滿文化氣息,每次我都會參觀兩大博物館,包括由舊貨倉改建的Tate Modern及很有時尚觸覺的Victoria & Albert Museum。

推介艾頓莊珍藏照片展

Tate Modern珍藏了英國由1900年至今的現代藝術作品,是世界上其中一個最大型的現代藝術博物館,亦不定期舉辦收費的限定展覽。由現在至5月7號,Tate Modern邀請「樂壇大姑媽」艾頓莊(Elton John)把多年來收集回來的私人珍藏照片,一起合辦《The Radical Eye》展覽。

「一張照片勝過千言萬語」,這次展出很多三、四十年代至今的珍貴黑白照片,對喜愛攝影和了解歷史的人來說是一個獲益良多的展覽。其中一張Elton John很喜歡的相片《Migrant Mother 1936》,把戰火中的無奈透過相片主人翁展現出來,極具感染力和震撼力。這個展覽除了欣賞到過百張珍貴的照片外,更讓人看到「樂壇大姑媽」在舞台以外的一面,亦讓人對他的藝術造詣刮目相看。

撰文:楊崢

撰文: 楊崢 遊走於名模、電視和電台的主持人,專欄作家,跨領域的娛樂圈邊緣人。
欄名: 星期五楊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