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啡糖?白糖?代糖?

發佈時間: 2017/02/03

不少餐廳桌上都有幾種糖,有白糖、啡糖、和代糖。你可能認為代糖較健康。但近年研究指出:代糖比天然糖更易致肥,並引發糖尿病。

大部分餐廳的代糖都是阿斯巴甜(Aspartame)、糖精(Saccharin)和三氯蔗糖(Sucralose)。科學家對這些傳統代糖作出不少研究:結果顯示長期吃代糖,血糖水平更易上升、身體更易積聚脂肪。2014年《自然》期刊中有一則經典研究:把吃代糖和普通糖小鼠的腸道菌移植到無菌小鼠中,移植了代糖鼠菌的小鼠之後也出現血糖不耐症狀。在人類研究中,食用代糖者比沒吃的人不論在體重、中央肥胖度、血糖指數都較高;而他們的腸道菌種亦與吃一般糖的不同。可見傳統代糖亦不見得健康。

要美味又健康,近年食品界興起利用益生元。如聚葡萄糖(Polydextrose)、果寡糖(Fos)、菊糖(Inulin)等;既是促進腸道健康的益生菌食糧,又能增添甜味。

餐廳桌上當然沒有益生元代糖;要選的話,較天然的啡糖比精制白糖為佳。世衞建議成年人每天糖攝取量應少於總熱量5%(《6茶匙)。最好是少甜,少加(甚或不加)糖最健康。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現任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中醫學院名譽教授及食品研究中心主任。近年致力探討益生菌及微生物組如何改善人類腸道健康。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