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超越自我

發佈時間: 2017/02/08

最近我們為相機品牌拍了一條廣告片,片中主角是香港跳繩代表隊。他們在2016世界跳繩錦標賽中奪得多面獎牌,而且他們已連續三屆打破自己所創下的世界紀錄,選擇用香港跳繩代表隊,除了他們能突出產品快門的優越性外,也能帶出超越自我的品牌精神。

我是一個競爭心態很弱的人,可能因為我先天根本沒有競爭力。我出身草根,沒有父蔭,也沒有關係,而且為人天真,頭腦簡單,不懂計算,也沒有甚麼特長,琴棋書畫,運動比賽,交際應酬,沒有一項突出,如果要以競爭心態去衡量的話,注定是屬於人生失敗組。但這些年來,我卻能從超越自我中找到成功感。

競爭是破壞性的。競爭就是要製造很少的勝利者和很多的失敗者,勝利者不一定優越,只要別人比自己差便行。但每個人都可以從戰勝自己中成為勝利者,沒必要用失敗者來襯托,這也是進步的動力。

我們每個人都是獨特的,但競爭把我們的獨特性磨平。當我們和別人比較的時候,容易忘卻自己是獨一無二的。不愛競爭的人,反而能夠發掘到自己的優點和才能,才不會跟風。我們集團選擇投資項目的時候,不太重視團隊的競爭力,反而注重他們的獨特性。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