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以致命皮肌炎

發佈時間: 2017/02/08

昨日收到魯芬因病離世的消息,實在感到愕然!雖然之前知道她患上皮肌炎,但無想過這種病足以致命!我跟她並不熟絡,不過出外採訪時經常與她碰面,外表看來,很多人以為她很惡,但其實是非常和藹可親,經常開懷大笑。我特別欣賞她與病魔作戰期間,仍能以積極正面的態度面對,亦想令更多人認識這個病症,醫生朋友亦向我簡單介紹,皮肌炎主要成因有兩種,一是本身免疫系統失調,另一是患有癌症導致身體免疫系統失調,所以當初魯芬以為因在內地拍劇的酒店環境衞生惡劣而受感染的說法是錯誤的。

由於關乎免疫系統失調,所以會影響到其他器官,好似魯芬因為肺部急性纖維化,令肺功能衰竭致命。皮肌炎在香港比較罕見,每年只有數十宗病例,加上病徵不明顯,起初患者會感覺到關節和肌肉痛、無力,嚴重者在身體特定地方出皮疹,例如上眼瞼、頸背、心口、手指關節及指甲周邊,只痛而不會痕癢,如果情況維持一段時間,就要立即求醫驗血。若及早發現,醫生可用類固醇調節免疫系統,當然情況因人而異,及早求醫最緊要。希望以上資料幫到大家了解皮肌炎,亦希望魯芬一路好走!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黎芷珊 識時尚、識享受的「最佳主持」
欄名: 最佳黎芷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