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利市錢學理財 體驗消費與儲蓄

發佈時間: 2017/02/09

農曆新年過後小朋友又要拆利市,三位來自不同界別的爸爸,均不主張把利市錢全數發還子女,但對利市使用權則各有看法。要怎樣應用新年利市,爸爸們都說應從小教導,且隨着年齡增長,按需要給孩子經歷消費,鍛練忍耐力,不可立刻花盡金錢,同時建立儲蓄習慣。

訓練格價專家

社企「Dot & Line」創辦人、身兼NLP高級執行師的黃思偉(Angus)指,利市使用權應屬子女,不過父母應教導基本理財概念,並通過日常實踐體驗消費和儲蓄。利市金額可漸進式由少到多給他們花費,讓孩子有所體驗。「囡囡今年小三,我會教她把利市錢作631分配︰一成捐獻、三成自選消費及六成儲蓄。不懂理財前要先學儲錢,是我的宗旨,因想增強她的儲蓄動機。」

Angus常向囡囡分享自己的理財經驗:「孩子要有機會使錢才可有觀念,到面對利市錢時方可有節制力。平時我會採用獎賞方法、鼓勵她拖延消費的慾望,例如K3時去日本,她手執500日圓,因錢太少而用了長時間看價錢。初小她已學習簡單記帳,今年去日本便給她1,500日圓,讓她自行體驗因不小心格價而買貴東西。故今天她對錢的觀念很強,擅長貨比三家。」

小一學習計數

家庭教練Chris Man習慣每年正月十五才讓孩子拆利市,其七歲大仔小吉會把利市儲在一個透明錢罌內。「之前他未有金錢觀念,上小一後因學習數學,才開始教他用利市。他平均每年會收到$2,000利市,會儲四成、捐四成及花掉兩成;但每次只讓孩子買一件東西,這樣可培養他要計得準,餘額我會收埋繼續儲起。」他謂小吉曾試過兩成利市錢不夠買最心儀的物件,他要求囝囝替爸媽「打工」賺回餘額。「儘管年紀小,要消費也要付出,才能明白父母的辛勞。而一起找捐利市的受惠機構,過程可以一起討論,培養感恩。」

每年只拆五封

育有一名中二兒子天恩的小學輔導老師譚少華,堅持保管囝囝的利市多年。「因家族成員多我排最小,所以會在兒子面前示範我很珍惜每封長輩給的利市。利市不會放銀行,會用來購買日常用品和食物。」而他對兒子的利市處理也與別不同,七年來只拆過約50封利市。「上中學後他若問我取利市,我會直接告訴他那是家中備用金,只給予小量讓他應用。過去他每年可抽出五封自由應用,抽到多少錢都要接受。我和太太很傳統,會給斟茶利市,每封$20,他喜歡斟多少次都可以,錢也可以自由運用。」

撰文︰胡麗珊

攝影︰黃建輝、受訪者提供

編輯︰余敏

設計︰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