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1「有機菜心」樣本鎘偏高

發佈時間: 2017/02/10

多食蔬果有益身體,有調查發現市面蔬菜樣本重金屬含量未有超標,但一款自稱本地有機菜的重金屬(鎘)濃度偏高,專家提醒若兒童長期每日食一碗可令重金屬積聚肝及腎,或影響生殖能力及骨骼。

香港有機資源中心去年10月至上月,分別於港九新界的濕街市、超市、百貨公司及有機農墟收集了59個白菜、菜心及小棠菜樣本,了解其中重金屬(銻、砷、鉻、銅、鉛、錫及汞)含量。

無超標 1內地白菜也偏高

浸大香港有機資源中心總監黃煥忠教授說,全部樣本均無超出本港及其他國家標準,但一款來自油塘鋰魚門廣場街市、自稱本地有機菜心,被驗出每公斤含鎘0.07毫克;而士美非路街市一款內地常規白菜則每公斤含0.05毫克鎘,長期攝取可積聚在肝臟及腎臟,破壞骨骼及影響生殖能力。因鎘會於體內累積,較難排出體外,以一名15公斤的小童及世衞建議計算,每日食一碗是次鎘濃度最高的菜心,食足15年便有機會影響健康。

另外,香港有機資源中心上月13至18日訪問了930位市民,發現最受港人歡迎的蔬菜是菜心。黃提醒,十字花科蔬菜特性是較易吸入重金屬,不宜一日三餐都食菜心,建議食用多款蔬菜,食用前先沖洗及浸泡15分鐘,有助減少約4成的鎘及鉛。買菜時應認清有機認證標籤及查詢蔬菜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