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稱樹根絆倒人 露營友攜斧頭亂斬樹

發佈時間: 2017/02/10

近年露營大熱,但毀壞自然亂象頻生。近日就有遊人攜斧頭在農地斬樹根,目擊者勸告不果,惟有拍片公諸於世。漁護署指非法伐木檢控數字3年來升1倍,但相關砍伐或損壞樹木條例不適用於私人土地。

fb專頁「綠趣坊」日前上載片段,顯示有中年男女在露營地以斧頭斬走樹根,更在草地搭石爐生火,行為令人側目。帖文指,有目擊者曾勸止斬樹人,對方稱樹根「絆倒人」,故出手「除害」,懶理勸告。

涉事者懶理別人勸告

網民見狀均直斥斬樹人「離譜」,有人慨嘆斬樹者自毁長城,「多得呢啲人,香港就快連郊野公園都無了。」

上載片段的綠趣坊活動策劃鄒永健指,片段在年初三(1月30日)拍攝,地點為荔枝莊一塊荒廢的私人農地,因環境清幽,很受遊人歡迎。他當時本想帶小朋友到場野餐,卻發現有兩個人正在斬樹。現場所見,他們一行有6名男女,當中有人在溪邊洗碗污染水源,更有人大聲播放郭富城名曲《對你愛不完》,十分滋擾。

鄒永健稱自幼在該處遊玩,心痛大樹被斬,對涉事者勸告兩次無效,惟有拍片將其惡行公開。鄒指因該處屬私人農地,按其經驗僅土地持有人報警,警方才受理,故感無助。

漁護署指,若市民目擊有人破壞樹木,應馬上報警並與署方舉報,以便跟進調查。去年錄得102宗非法伐木個案,當中14宗成功檢控,較2014年的7宗升1倍。根據《林區及郊區條例》第96章,在政府土地非法砍伐或損壞樹木,最高可判罰2.5萬元及監禁1年,但署方承認相關條例不適用於私人土地。

記者︰脫芷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