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認老,不癡呆!

發佈時間: 2017/02/10

(續昨)不同的科研都不約而同地指出補充維他命和礦物質的重要,尤其是過了60歲以後身體較難從食物中吸收營養,也無法有效生產一些必要的元素,如果不及時補充,會引起包括大腦的種種健康問題。

建議讀者去「食療主義」做一個生物共振測試,測試自己缺少甚麼,也測試有甚麼食物暫時不適合自己。生物共振還可以幫助提升健康水平,做測試只是入門,這一點我總是忘記了講。

九、積極參與社會活動,豐富和提升大腦的認知儲備(cognitive reserve),每天做適量運動,每天有明確的生活目的,可以改善大腦神經斑和神經原纖維纏結。這是芝加哥魯殊大學醫學中心(Rush Alzheimer's Disease Center, Rush University, Chicago)的David Bennett博士的研究結果。

失智者的腦部神經斑(beta-amyloid plaques),與大腦神經原纖維纏結(tangles),兩者阻礙神經系統的正常運作,其中的一個徵狀是失憶,但博士從多過一個案列中發現這個因果關係並不是絕對的,從一位90歲高齡修女的大腦解剖中發現頗為嚴重的神經斑,但修女生前沒有明顯的失智迹象。

博士認為這與生活方式有關,修女生前主動接觸人群,生活有明確目的,積極參與社會活動,有適量的運動,飲食有節制,這些習慣好比豐富和提升了大腦的認知儲備,結果抗衡了疾病所帶來的影響。再者,我們現在也從Andrew Newberg醫生的研究中得知:經常性的冥想和誦經可以活化腦細胞。

David Bennett博士認為,如果有豐富的認知儲備,一個人可以有明顯的腦退化症的病理學病徵,但沒有癡呆的病狀。

認知儲備還包括生活經驗的累積:教育、婚姻、社交、具刺激性的工作、語言技巧、生活有目標、要動腦的休閒活動……其實就是不認老,閒不住!都可以令大腦較好地忍受神經斑和纏結。

(未完)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