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最重要的蛋白質

發佈時間: 2017/02/10

「蛋白質」是建構人體的重要元素,它的學名(Protein)源於希臘文的(Proteios),意指「首位、最重要的」。

人體約60%為水份,還有蛋白質、脂肪及其他物質構成。如不計算水份,蛋白質約佔人體的一半,包括看得見的皮膚、頭髮和指甲、看不見的血液、內臟、骨骼、酵素、抗體及荷爾蒙等;都由蛋白質合成,可見蛋白質是構成生命的重要物質。

我們經過整晚睡眠休息,身體處於空腹狀態,營養豐富的早餐必須包括有優質的蛋白質,才能有活力啟動身體去應付新一天的工作。

人體將蛋白質消化後,會在人體裏再次重組、合成新的蛋白質,滿足身體各部分需要。這種分解及合成過程就是「新陳代謝」。

都市人經常面對工作壓力及生活挑戰,較難做到飲食營養均衡和定時定量。從食物中攝取的蛋白質,雖可被腸胃消化吸收,但要維持人體新陳代謝處於最佳狀態並不容易;所以有必要適量攝取蛋白質補充品。

優質的蛋白質粉較易被人體吸收運用,另有添加益生元及益生菌的新配方,使腸道更健康有活力。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現任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中醫學院名譽教授及食品研究中心主任。近年致力探討益生菌及微生物組如何改善人類腸道健康。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