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小病真的不要靠政府!

發佈時間: 2017/02/10

小病真的不要靠政府!

姊妹們,我在本欄多次提到,政府倡導「自願醫保」,主因看到太多人倚賴公營醫療,長遠會對政府的財政造成沉重負擔,所以想鼓勵市民購買醫療保險,以便有需要時可多個選擇,即是不一定要幫襯政府醫院,而是可去私營醫療。

那麼,政府便可以主力負起緊急醫療服務的責任,為一些患重病而需要採用昂貴治療方法的市民提供保障;還有的是,政府可以撥更多資源去推廣保健教育,只要市民減少患病,就可以減輕醫療系統的負擔!

對於政府這個「理念」,最近我有較深的體會。我的朋友中,有部分已經「入五」(踏入50歲),正所謂年紀大,機器壞,身體「零件」開始「老化」,需要做一些「檢查」和「維修」,但原來,小病真的不要靠政府,政府不會睬你的,除非你已經五癆七傷,入院就要造大手術。

除非做手術 否則難入院

事緣我有一位朋友阿John,他本身是高血壓患者,由於最初那次,他是因為感到不舒服,去了政府醫院的急症室求診,確診他血壓高,所以能夠順利在政府醫院開了File,然後定期去政府診所覆診和配藥。最近他感到胸口有點痛,擔心自己的血管阻塞,要「通波仔」。由於他買了私人的住院醫療保險,所以,他決定找私家的心臟科醫生,並安排造一個跑步心電圖和心臟造影檢查(前者測試心臟功能,而後者主要檢查心血管是否有鈣化和收窄)。

病況不嚴重 不轉介專科

結果,阿John的心臟功能沒有大問題,只不過,心臟造影檢查發現,他的心血管有少許鈣化,以及個別地方有少許收窄,鈣化指數是7.9,屬於輕度的心血管病。私家醫生建議他服降固醇藥,以及阿士匹靈等薄血藥。適逢阿John要去政府醫院覆診血壓,於是他把自己的情況告知醫生,希望轉介去心臟專科,以便獲得Second Opinion(第二意見)。誰不知,為他覆診的醫生告訴他,以他現在的情況,他不可能轉介到心臟專科。

「醫生說由於資源問題,除非我已差到要『通波仔』,否則不可轉介至心臟專科。如我下次想再做心臟造影和跑步心電圖等較昂貴的檢查,也只可去找私家醫生!公營醫療幫到手的只是繼續替我配藥。」

「嗯,這又是另一個例子,引證公營醫療系統的資源真的這麼緊絀!」我慨嘆。

「我即時的感覺是,如果你只是小病,千萬不要靠政府,否則,正如很多人所說,無病變有病,小病變大病呢!其實,人家外國的公營醫療剛好相反,只要你一有小病,政府就會馬上協助,避免你最終演變成大病!」

「但不要忘記,香港的稅率比較低,公營醫療的負擔已經很大,最大可能就是做到這個地步。因此,像你這樣有能的人,最好還是買醫療保險,以便有事的時候,尤其是小事,可以有另一個選擇!」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