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小師弟的人生教練

發佈時間: 2017/02/10

要贏人,必須先要贏自己。

上周日在旺角麥花臣場館上演了一場備受學界關注的「2016-17 NIKE全港學界精英籃球決賽」,3,000座位的小小球場,晨早已被進場觀戰打氣的觀眾逼爆,而且,不少好友亦透過手機觀看HKonlineTV的直播。

其中男子組的冠軍戰,更被喻為學界之夢幻對決,英華書院繼四強一役反敗為勝成功晉級後,再憑藉永不言敗的精神,重演逆轉勝。

最終,英華書院以72︰70兩分之微,險勝銳意爭取四連霸的宿敵拔萃男書院。

遇強愈強 屢敗屢戰

賽事精采之處,是英華仔未有因過去幾年屢戰屢敗的決賽往績而陷於「二奶命」的宿命主義,未有因中途落後而氣餒,成功發揮遇強愈強的精神,屢敗屢戰,臨危不亂,在完場前三分鐘追成平手再於最後一分鐘成功射入奠定勝利入球。

這場籃球賽最精采之處,是雙方在球技公平較量之餘,最終戰勝一方從劣勢逆境中咬緊牙關、保持士氣、迎難而上,發揮贏在心理質素,小學師弟們翌日午饍重溫兩場球賽(準決賽和決賽),從緊張對決中深深體會到師兄們的毅力、意志力、和永不言敗的體育精神,透過重溫球賽,學校把握機會身教,小男孩更終生受用。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