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內向不是障礙

發佈時間: 2017/02/10

早前在一個分享中,有個學生問我,如果為人性格內向的話,會否對事業發展帶來很大阻礙。

我說,我也是一個內向的人,並認為這對我的事業發展並沒有造成障礙。我很怕去酒會,所以可免則免。在這種場合會遇到很多認識的陌生人,即是你應該認識,卻感覺很陌生的人。大家寒暄幾句,說幾句沒有意思的話,收集一些永遠用不着的卡片,其實沒有太大的社會功能。我寧願在工作中,討論一些實質的事情。

我不但內向,而且有點孤僻,也非常戀家。十幾年來,我都堅持每個月只有兩晚應酬,其餘時間都會陪伴家人吃飯。即使出席了飯局,我也不會留得太晚,希望在孩子睡前能趕回家,所以經常在宴會中途便離開。雖然如此,我的事業發展還算可以,我的怪異行為,仍然得到很多人的尊重。

我認為只要你能夠做你喜愛的工作,只要你可以發揮你的長處,在工作中創造了價值,世界便會給你相應的賞報。所以,無論外向或內向,並不是太重要,只要是做自己便可以了。

世界是多樣性的,不但有外向或內向的人,還有各式各樣的人,只要我們做好自己,上天自會給予我們相應的機會。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