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台北專訪魏德聖御用作詞人 嚴云農:夢想讓我們同在一起

發佈時間: 2017/02/10

魏德聖執導新作《52Hz, I Love You》先後在台灣和香港上映,觀眾都被電影的幸福氛圍所感染。這部近年難得一見的華語歌舞片,除了是導演的大膽新挑戰,背後更是他多年拍檔──著名作詞人嚴云農,齊心打造的成果。

嚴云農當作詞人已經19年,他曾經為不少台灣流行曲作詞,包括蔡依林的《特務J》、羅志祥的《戀愛達人》等。他亦是魏德聖的長期戰友,為電影《海角七號》填寫的歌曲《國境之南》曾獲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獎。繼上次為《KANO》的主題曲《勇者的浪漫》作詞,這次更包辦《52Hz, I Love You》的16首歌詞創作。

從10分鐘到12年

嚴云農初入行的時候,在唱片公司當企劃工作。離開唱片公司後,他幫電視台的偶像劇寫小說。2004年,因為出版社的老闆知道魏德聖正為電影籌款,希望找人幫他創作小說。嚴云農回想說:「我一看到那是關於原住民歷史的霧社事件,第一個直覺是這個導演腦筋有問題嗎?我跟導演見面,他把邱若龍老師的《漫畫.巴萊》給我,叫我回去看一下,只花了十分鐘,就想結束那天的會談。我向他提出了一些問題,後來聊了三個小時,我想就是從那次的聊天中,找到彼此的信任吧!後來,我在幫他寫《賽德克.巴萊》小說的過程中,建立起一些緣份跟革命情感。」

到了2006年的某一天,嚴云農接到魏德聖的電話。「可能《賽德克.巴萊》真的需要比較多的資金預算,他說要先弄一部比較小的電影,跟音樂有關,講一個樂團的故事。在這片子裏,有幾首重要的歌,他跟我說:『我認識會寫詞的人就只有你啦!』就在這因緣際會下,我幫他寫了《海角七號》中的原創歌曲。後來,電影在台灣受到那麼大的回響,從此之後,魏德聖就變成現在的大導演。」

夢寐以求的音樂工程

當魏德聖要開拍《52Hz, I Love You》這部歌舞片,嚴云農直言感到非常開心。「對於一個創作人來說,可以遇到一個導演,想要拍一部音樂佔這麼大比重的電影,那是我夢寐以求的。所以我說:『好呀!求之不得。』」

嚴云農花了兩個月時間把歌詞修好,需要音樂人把歌詞譜上曲。魏德聖問他有沒有推薦的音樂人。「我想來想去,就想到李正帆老師,他做唱片廿幾年,可以寫曲、編曲,也可以製作。縱觀很多華語的音樂片,都好像少了一點點音樂的底蘊,一個好的音樂片,不能只有流行,還要一些比較厚實的理論作支撑。」嚴云農參與了每一個環節,看着一切從零開始,到最後聽到整個成果,他認為那是作為創作人最捧的回饋。

我要的幸福

嚴云農在他眾多的歌詞作品中,最喜歡的,是2000年為孫燕姿寫的《我要的幸福》。「那時候我初出道,到唱片公司工作,很興奮,但是也很疲憊。我甚麼都不會,有被欺侮、也有不知該怎麼辦的時候。」這首歌發表後兩年,嚴云農有天在家整理房間時,看到這張專輯。「我再放來聽,眼淚就控制不住掉下來。我想到入行這兩年,怎樣在這個圈子打滾,裏面寫的那些字,就像針一樣刺進來。那是第一次覺得這些歌詞不是我寫的,是上帝藉由我去傳達祂的一些意念,那種感覺很奇妙。這首歌定義了我後來在創作方面的態度。」

鳴謝:曙光影視、魏德聖導演

撰文:張靛瞳

攝影:李俊宏

編輯:陳禮恒

設計:梁政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