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曾俊華轉口風 重啟政改再立法23條

發佈時間: 2017/02/13

特首選舉提名期明日展開,民主派選委如何提名成為焦點,多名參選人昨日都強調要重啟政改,早前表示要同步重啟政改及就《基本法》23條立法的參選人曾俊華,昨轉口風指料重啟政改可先做到。葉劉淑儀亦更新政綱,加入重啟政改。胡國興亦表示,就23條立法的前提是重啟政改。

曾俊華一周前發表政綱,表示希望同步重啟政改及23條立法,在2020年立法會換屆前完成。不過,他昨日表示,由於23條立法過程複雜、需要長時間,無信心可在2020年前完成,但認為政改是大家的期望,「希望2020年前可完成政改工作,然後處理23條立法,即使兩項工作準備功夫一起開始,亦不是同步立法。」曾強調,23條立法是本港憲制責任,又認為可汲取2003年推23條的經驗,在內容及過程方面做得更好。但他未有回應改為建議先推政改,是否為了爭取民主派選委支持而妥協。

葉劉更新政綱 倡改特首申報制

另一名參選人葉劉淑儀昨亦更新了競選政綱,提出如果當選會重啟政改。她說,不可輕言推翻或撤銷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但認為人大常委會將來可按香港社會的發展,就政改作出新的決定。不過,她又說將以人大常委會過往的決定為基礎,作新一輪政改討論。新的政綱又提出,改變行會中特首的申報制度,令其申報制度與政治任命官員看齊,並規定特首就任時要成立一個「盲目信託」,將所有財產撥入信託基金內,不可過問管理機構的處理方式。葉劉表示,沒有計過是否夠票入閘,指有民主派專業界別選委願意提名,認為自己可獲民主派選委提名。

胡國興料與曾 靠民主派可入閘

胡國興昨到橫洲視察,與部分建測界、工程界選委見面,獲得有關選委支持。胡指,有信心獲得足夠提名,認為民主派320多票,送他和曾俊華入閘亦「好安全」。他說,要先重啟政改,待政改通過後,會開始研究就《基本法》第22、23條立法。他強調,前提是要先重啟政改。他昨午與公民黨會面後,認為對方滿意他的政綱,稱更有信心爭取到足夠提名。

幾名熱門參選人當中,唯一未公布政綱的林鄭月娥,今午將舉行記者會,「就參選政綱作進一步闡述」,包括在教育、稅務及置業方面提出新方向。其團隊表示,預計詳細政綱在下月上旬公布。

林鄭與梁振英 范太:截然不同

身兼特首參選人林鄭月娥競選辦資深顧問的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認為,林鄭月娥與特首梁振英是截然不同的人,指由於林鄭是梁的左右手,才不幸地被套上了「梁振英2.0」的帽子。對於有指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近日到深圳會見部分建制派選委,范徐麗泰認為,若報道屬實,相信對方是想證明中央支持林鄭,但認為即使中央表態,選委也有自己的決定。

曾鈺成稱選委提名 不得不看民望

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認為,選委考慮提名或支持某一候選人時,不得不考慮有關候選人的民望,中央的態度有時亦未必有助候選人提高民望。另民主黨昨與曾俊華會面後,主席胡志偉指,傾向提名曾俊華及胡國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