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月亮喜歡藍》

發佈時間: 2017/02/13

獲奧斯卡提名的最佳電影中,《月亮喜歡藍》(Moonlight)是一部我看完之後仍然不時回想起的電影,是餘味回甘慢慢滲出來的那一種。

看的時候就覺得挺「侯孝賢」味的,原來這部講述黑人男主角由童年至中年成長的三階段式結構,正是導演向侯孝賢《最好的時光》的致敬。看之前完全不知道這是一部涉及同性戀題材的電影,當知道後又覺得完全不意外,可見劇本非常細膩,而三位男主角實在是太出色了,沒有提名最佳男主角,會否是因為三位男演員都只是各演三分一呢?但他們看似簡單、內心複雜的演出正是本片的靈魂所在。

少年時愛情剛萌芽,第一個交心的戀愛對象卻狠狠的傷害了他。他換了一個地方,換了一副做人的態度,打算重過新生,但其實並沒有一刻忘記過初戀情人。

多年後,初戀情人打電話找他,他忍不住應邀見面,對方卻像沒事兒那樣,談笑風生,「你找我幹甚麼?」寡言的他最後爆出這一句,一輩子的曲折千言萬語都在其中,那哀怨的眼神,到現在仍感受到那股放不下的揪心。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