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林鄭政綱 倡建港人首置上車盤

發佈時間: 2017/02/14

特首選舉提名期今正式開始至3月1日結束,候選人需親身遞交150個提名。參選人林鄭月娥則在提名期開始前夕,公布部分政綱,提出要增加50億元教育經常開支、推兩級制利得稅,亦會興建港人首置上車盤,助中產家庭置業。

林鄭月娥昨公布部分政綱,主力針對教育、置業和稅務3大範疇。教育方面,林鄭指本港教育開支遠低於其他高收入經濟體,表明一旦當選,會每年增撥50億元作教育開支,資助學生升讀自資學位課程、將短期合約教師轉為常額教席、定立幼師薪級表等。

房屋方面,林鄭提出重新建立置業階梯,興建約450呎、年輕中產家庭可負擔的「港人首置上車盤」,並增加綠置居供應。她說,要成立由規劃、工程、環保等專業人士組成的專責小組,研究開拓土地方案,包括填海、舊區重建、棕地、郊野公園邊陲等。她又表示會推兩級制利得稅,令中小企少交稅4成,企業在研究及開發等的投資,可獲雙倍扣稅。另有消息指,林鄭在工業總會閉門會面中,指政綱不會提出全民退保,對標準工時亦很有保留。

曾︰交立會議案 定必尋雙贏

手握18張選委票的工業總會,昨先後與4名特首參選人舉行座談會。曾俊華指自己的處事手法並非「數夠票」就交上立法會,而是找雙方都接受的方案。有消息指閉門會面時,曾表明贊成輸入外勞。曾又在情人節前夕,在社交網站上載太太曾黃蓮華的支持片段,曾太在片中讚曾俊華解難能力高。

葉劉淑儀則指工總內有成員已將提名票交給她,但不願透露其身份及人數。她在座談會上發言指,會成立專責部門主理中小企、航運及旅遊,亦會推動再工業化。

民建聯經民聯 表態撑林鄭

胡國興指有信心爭取到部分工總提名,建議成立獨立的勞資民生諮詢委員會,處理強積金對沖、標準工時、全民退保等問題。

民建聯中委會昨開會,主席李慧琼會後指,中委會決定向民建聯選委推薦提名林鄭月娥。手握20票的經民聯主席盧偉國指,亦決定支持林鄭月娥,但不會規定成員提名林鄭。港區人大代表譚惠珠指,林鄭在4名參選人中經驗豐富,是較合適人選。屬民主派的高教界5名選委包括張星煒、張祺忠及王凱峰等,昨宣布提名曾俊華,並即場填提名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