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用吸黑頭機 毛孔變粗恐留疤

發佈時間: 2017/02/14

亂用吸黑頭機 毛孔變粗恐留疤

近年家用美容儀器大熱,吸黑頭機被不少人視為「拜拜士多啤梨鼻」神器。但有皮膚科專科醫生提醒,若機件不潔淨,會將細菌帶到毛孔造成傷口感染,色素沉積變成永久疤痕;更有人因亂用吸黑頭機,導致出現凹洞疤痕,要用激光去印。

皮薄易乾 不宜使用

皮膚科專科醫生馮偉傑指,吸黑頭機以吸力吸走黑頭雖可行,但偏大粒的黑頭,或天氣寒冷、毛孔收縮下,儀器未必可發揮功效。萬一儀器不乾淨,隨時成為傳播細菌元兇。「吸走黑頭時,毛孔打開了,儀器上的細菌可帶到毛孔,變成細菌感染。」

皮膚科專科醫生林嘉雯表示,吸力太輕或太強也不適合。「太輕力等於無用,吸力太強則會弄損皮膚,毛孔變得更粗。」如面部有暗瘡及皮膚發炎,細菌會隨機頭帶去其他皮膚,擴大感染範圍。「曾有病人用清黑頭機因力度太強,擦損皮膚,事主以為清潔乾淨,持續使用,令毛孔愈來愈粗,出現不規則凹洞,最後要用激光去印。」

吸黑頭機亦未必適合所有皮膚使用。馮偉傑說,皮膚薄及易乾均不宜使用。「因清黑頭機會吸走皮膚油脂,皮膚薄及易乾,更易出現破裂,引致傷口感染。」若傷口太大或感染太嚴重,致色素沉積,即使痊癒,也會造成永久疤痕。

暖水洗面後 用磨砂膏更佳

至於正確去除黑頭方法,馮偉傑建議以暖水洗面後,趁毛孔打開,用磨砂膏或磨砂海綿按摩黑頭位置,輕輕力推出黑頭,毋須大力擠壓。使用磨砂後,皮膚油脂層會減少,他建議用爽身保濕霜滋潤皮膚,減少龜裂及乾燥。

清黑頭前首先要了解黑頭何以形成。林嘉雯解釋,皮脂腺不斷分泌油脂,皮膚細胞新陳代謝時產生角質,油脂及角質混合便會形成黑頭。「既然黑頭會不時製造,不斷清除是費時失事,應從預防着手。」

她建議,首要清潔過多油脂及污垢,對於油性皮膚或「T字位」多油的人,可適當用控油產品;若是角質太厚,每周可用1至2次去角質洗面膏清潔。

記者︰翟秀娟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