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隱瞞向俄方通水 白宮國安顧問請辭

發佈時間: 2017/02/15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弗林辭職,他涉隱瞞在總統特朗普上任前私下與俄羅斯駐美大使商討對俄制裁措施,成為特朗普政府就職不足一個月以來,首位辭職的主要官員,再度重創「狂人」的威信。

弗林被揭發在去年12月,以平民身份多次私下與俄駐美大使基斯利亞克通電話,包括在時任總統奧巴馬宣布制裁俄方當日討論制裁問題,有可能觸犯《洛根法》。弗林最初否認與俄方接觸,但傳媒踢爆其說謊。

副總統彭斯上周曾與弗林對話,弗林當時否認討論過制裁令,令彭斯公開為他辯護。不過弗林之後「轉口風」,指自己「可能有討論過」制裁。弗林最終抵受不住壓力,周一晚辭職,他在信中承認自己「不經意地」未有向彭斯交代與俄方接觸的完整信息,已就此向彭斯及特朗普道歉,並獲接納。白宮已翻查二人通話內容,確認弗林有討論過制裁和其他議題,但就沒涉機密資料。

特朗普周一早上與到訪的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出席聯合記者會時,弗林仍獲安排坐前排,多位記者已提及弗林的前途問題,但特朗普當時沒直接回答。

司法部憂或被勒索

司法部在上月曾警告白宮,弗林處於被俄方敲詐的險境。白宮發言人斯派塞重申,特朗普並不知悉弗林與俄方的對話,同時委任退休將領凱洛格暫代國安顧問一職。分析指弗林辭職成繼入境禁令風波後,另一打擊特朗普威信事件。

弗林曾任國防部情報局局長,2014年退休後多次接受俄媒《今日俄羅斯》訪問,2015年突然出席該台十周年晚宴,更獲安排坐在俄羅斯總統普京身旁。弗林從競選開始,一直支持特朗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