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愛上冷門冰球 兩少年改變自我

發佈時間: 2017/02/16

一男一女兩少年,不約而同說冰球改變了他們。15歲的他,被學校投訴坐不定,卻在碰撞多的冰球場上懂得克制自己;十歲的她,外表嬌柔內裏卻是穩重型的後衞。媽媽們都說放手讓子女追尋興趣,都有令人驚喜的收穫。

在溜冰場上,Vinson和Andrea都把整個身體匍伏在冰面上,任意向前滑去,教練說他們是在熱身。冰球(Ice Hockey)是一種邊溜冰邊用曲棍把一顆像放大了百倍的棋子推去龍門的運動,全隊共15人,分三行陣營,像足球的前鋒、中鋒和後衞一樣,球員把球推向對方龍門就能得分。

學懂克制

年僅15歲的Vinson是冰球隊骨幹分子,所屬的「香港颱風精英隊」特意請來自加拿大的著名教練指導,到過美、加、中、日、台、新加坡及韓國作賽,獲得不少獎項。媽媽說他最開心的,要數獲得「最佳前鋒」個人獎。喜歡速度感的他,被媽媽說穿了頑皮的一面︰「從前在傳統學校讀書時,上了十天課便被學校投訴太活躍。」後來換到了國際學校就讀,Vinson全程投入冰球,愛「速度」的性格有了適當的啟導,他漸漸懂得克制自己。媽媽說︰「曾經有隊員大發脾氣時,他雙手從後緊抱着他,免他繼續衝動闖禍。」換了方法教導,昔日被投訴「太活躍」的Vinson,今天竟學懂熱心與主動。

貴在堅持

冰球是男女混合的運動,需要奔跑搶攻,對外表和談吐都嬌澀的Andrea來說是一項挑戰。媽媽Amy也曾擔心女兒容易受傷,可當她愛上冰球,每周五天每次個半小時的練習卻能堅持下去,惟有放手。兩年下來她成為難得的女子後衞,以跑得快著稱,與隊員一起贏得不少獎項。臉上常帶羞澀笑容,在冰場上卻是一名防守能將,然而刻苦練習卻令Amy對女兒另眼相看︰「我看到她的意志,很tough。」這種意志,在學業和成長都十分需要。

睡前談話三分鐘

來自加拿大的冰球教練Simon,在香港任教半年以來,曾經帶隊到韓國作賽,其中一隊更奪得了冠軍。在訓練的生涯中,面對過不同的學生,他強調學員必須重視團隊合作,遇到衝突要彼此調解,冰釋後雙方必須握手言和,「握手是表示隊員彼此和好,以團隊為依歸。」而達15歲青少年階段的Vinson,很願意與家人溝通,這與爸爸有關。他的爸爸每晚一定會於睡前進入他的房間三分鐘,彼此每所不談,「即使那晚沒有甚麼話題,都會閒扯一番。」三分鐘,成了Vinson與爸爸之間的默契,談話雖然不多,最重要是養成了彼此心中都有對方,成了一道成長的暖流。

撰文:馮淑嫻(lydia.shfung@gmail.com)

攝影:林良明

編輯:余敏

設計: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