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市值$540萬 黑幫操控 10人涉走私紫檀木被捕

發佈時間: 2017/02/17

警方和海關聯手瓦解一個黑幫操控的走私集團,檢獲價值540萬元受保護的紫檀木,拘捕包括主腦在內10名男女;當局還發現,集團成員開設找換店以便洗黑錢,涉及金額高達3,000萬元。

被捕8男2女由23至66歲不等,大部分有黑幫背景,其中一名58歲男子為集團主腦;各人分別涉嫌洗黑錢及非法出口瀕危物種。

水警和海關發現近年走私貴重木材案件上升,遂於去年初開始展開調查,並鎖定一個由黑幫操控的跨境走私集團。該集團有細緻分工,包括有人負責駕車把風、有人把木材運到偏僻碼頭,又有車接載工人,把木材搬上快艇和走私到內地。

開找換店疑洗黑錢

警方還發現,集團有成員在大埔經營找換店,懷疑用以清洗黑錢;而有骨幹成員的銀行戶口則顯示,近兩、三年間有3,000萬元懷疑犯罪得益。

據悉,執法人員在調查期間,其實已多次破獲該集團的走私貨品,包括木材和智能手機等,但只能拘捕負責運輸的工人,惟一直未能把主腦繩之於法。

直至昨晨,當局得悉目標集團再走私,部署後展開代號「天梯」行動,出動140人在西貢一帶埋伏,載獲3輛7人車和一輛貨車,檢獲90支共重4.5噸、產自印度紫檀木,估計市值約540萬。行動中執法人員拘捕其中3名司機,又在多處地方拘捕7名男女。

警方指出,內地對紫檀木需求高,主要用以製作佛珠、手工藝品或高檔家具,惟紫檀木漸少,每噸價格高達150萬港元,所以犯罪集團為逃避關稅和申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