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個半鐘2劏房起火 1死30傷

發佈時間: 2017/02/17

西九龍接連發生兩宗劏房火警,其中深水埗一間劏房有六旬漢懷疑縱火自焚,慘變焦屍之餘更連累2街坊受傷;大約個半小時後,長沙灣又有劏房因住客吸煙釀成火警,濃煙還攻向樓上各層,多達28人吸入濃煙不適或受傷。

這宗火警發生在長沙灣元州街一幢唐樓的「一劏四」單位。昨天清晨5時27分,上址一間劏房突然起火,滾滾濃煙在「煙囱效應」湧向樓上各層,期間約50居民自行疏散,但仍有大批住客被困。

獨居漢自焚變焦屍

消防趕到再協助67名住客逃生,共7男21女住客,包括一名6月大嬰兒不適需送院,其中5人情況嚴重。消防滅火後,初步懷疑起火劏房男住的煙蒂燒着梳化肇禍。消防亦在起火劏房旁,救出一昏迷英國短毛貓,有消防員為牠人工呼吸和施行心肺復甦後回復清醒。

而在凌晨3時53分,深水埗醫局街一個「一劏五」單位的走廊起火,約20名住客疏散。消防趕到後迅速把火撲熄,在走廊發現一具燒焦男屍。另外,居於其中一間劏房的一對母子(53和22歲)分別吸入濃煙和腳部受傷。

警方發現現場有濃烈助燃劑氣味,又確認起火位置是焦屍所在處,不排除有人縱火自焚;初步相信死者是一名獨居上址3年的63歲男子,又在劏房內找3個疑曾盛天拿水的空樽。

住戶憂逃生無門 自備救命繩

劏房環境擠迫,一旦火警逃生不易。元州街火場樓上另一劏房的住客林先生就深知這情況,一早準備救生繩以作不時之需。

林先生與妻子對一對子女居於火場樓上的劏房7年,他表示因為工作而對逃生有一定知識,所以特意從地盤帶回救生繩。昨凌晨火警發生後,他見門外大煙無法逃生,便拿出救生繩固定在碌架床上,準備開窗游繩逃生,幸此際消防員趕至,協助他們從樓梯逃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