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別怨阿媽遺傳不好

發佈時間: 2017/02/17

最近美國人有句口頭襌掛在嘴邊:「Be careful what you pray for.」小心你的許願?美國加州過去數年嚴重乾旱,水是寶貴資源,所以水費昂貴。以距離三藩巿210公里的小鎮卡梅爾為例,巿政府規限每間屋只可有一部洗衣機,目的是鼓勵大家減少用水。

早陣子電視播出有人因為下雨而開心到要出街慶祝,拿着啤酒在雨中漫步的新聞片段,我仍歷歷在目;怎料太平洋一個氣旋帶來的大量水蒸氣,給加州帶來連場暴風雨,美國國家氣象局更多次發布洪水警告。持續的降雨,引致洪水、泥石流和山泥傾瀉,有些人的房屋及汽車都被洪水圍困,美國人苦中作樂笑說:「不再為乾旱天氣而祈求雨水降臨!」

一直有人說酸雨會令人禿頭。本身雨水都略帶酸性,加上工商業發展迅速,工廠、發電廠、汽車廢氣都是形成酸雨的罪魁禍首。空氣污染日益嚴重造成酸雨,因排放一氧化碳、氯化氫、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及懸浮固體物等到大氣,再經化學反應形成硫酸、硝酸等酸性物質,落在地面上的雨水就成了酸雨。雖然醫學研究表示缺乏酸雨可引致脫髮的臨床根據,但若酸雨可溶解土壤中的金屬元素,侵蝕建築物,有理由相信酸雨對人的髮膚具一定程度的破壞。淋雨後,一定要馬上洗頭沐浴,不要讓酸性粒子在髮膚上沉澱。

阿媽千叮萬囑你下雨天要打傘,尤其是男人總是充耳不聞,跟那些十號風球要去海灘滑浪的人一樣的討厭。光了頭不要怨阿媽遺存基因不好。有聽過二次大戰時的「黑雨」嗎?原子彈爆炸產生了含有放射性落下灰的蕈狀雲,放射性的落下灰和雲中水氣混合,形成黑色雨水,令廣島一帶河流被污染,飲用這些雨水的難民都死光了。雨水的殺傷力絕不能低估啊!

(本欄逢周四、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