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加息周期啟動 高息外幣唔抵揸

發佈時間: 2017/02/17

市場憧憬美國今年繼續加息,資金回流美元,雖然近期有所回落,但預計美元強勢仍會持續,美滙指數近期徘徊在100水平。強美元下,與美元掛鈎的港元也變得更值錢,兌外幣一律更便宜。

港人外遊常用的外幣如日圓,自去年11月開始至今,下跌超過1成,每百日圓兌不足7港元;人民幣更曾跌至久未見過的89.8元,有找換店已快一步以100港元兌90元人幣。以往香港人鍾愛的高息貨幣如澳元紐元,價跌之餘,隨着美國加息收窄息差,高息貨幣吸引力已大不如前。

外幣抵換,外國樓又是否抵買?高息貨幣是否從此無運行?日圓和人民幣又跌夠未?長期研究外滙走勢的羅家聰和關焯照為大家分析風險與機遇。

問︰高息貨幣風光不再?

羅家聰︰美元還有一年或以上升勢,所有非美元貨幣包括澳元紐元,以及美元計價的商品也難以投資。而且隻隻外幣也低息,大家揸也沒用。

相反,炒家很喜歡這些市況,例如英鎊隨時可反彈1,000點子,很好炒。但留意短炒要睇位,不是人人啱炒!例如炒加元,有時它跟美元走,有時跟油價走,有時也跟「非美元」走,不像歐元是好單一的貨幣,相對睇歐元區情況便可。

問︰美滙指數可升至甚麼水平?

羅家聰︰從圖表觀察,美元在2014年是第一升浪,今次則是第二升浪的尾部。現在準備進入第三浪,估計還有一年升勢,估計美滙指數升至110點水平。

不過,現已升至100點大關,不是話過就過可以直上,美元經過這麼急的第二浪,估計要唞一唞氣,應會在100點浮游一段時間。

問︰美元強勢,金價升定跌?

羅家聰︰金價應在1,100至1,400美元間上落,要突破1,400美元的阻力很大。以1,200至1,300美元為中位數,經常走向一邊後,又掉頭回另一邊。

金價的周期長達30年,往往是升10年跌20年,例如1970至1980年,金價上升10年,接着20年下跌。今次周期由2001年起,至2011年已升了10年,金價現在由後三分二周期開始了不久。

此外,黃金經常轉換不同主題炒作,一時跟隨通脹上升,一時因資金避險而上升,更有時會跟着美金上升,轉主題也不告訴你的,所以很「蝦」人炒。

問︰人民幣會否繼續下跌?

關焯照︰估計在一兩年內,美元兌人民幣會跌至7.5(即每百港元兌人民幣破96算)。話雖如此,人民幣跌幅估計少於10%,因中國設有資本管制,也有在岸價牽制着,不可能像日圓般下挫10%。

撰文︰葉卓偉、鄒潔儀

(原文刊於iMo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