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故事就這麼誕生了》

發佈時間: 2017/02/17

讀日本小說家小川洋子的《故事就這麼誕生了》,她很少寫散文,更少談自己,可以知道其他小說家的生活日常,知道其他人寫小說也是這樣孤獨的,會感到安慰。

人們總是對小說家的生活抱有幻想,覺得應該很多姿多采,或氣派時髦;不過真實的小說家其實經常關在家,只能收心養性、慎重其事的一字一字書寫。不坐在書桌前,小說就不會憑空出來,沒有魔法。

讀到她說每次上東京跟編輯見面都得先吃一個飯糰,必須是飯糰而不能是三文治或薄餅,不禁覺得這位平時文字冷徹的女士也有可愛的一面。我想起自己也曾在做訪問之前,在地鐵站隨便買了一個饅頭整個啃掉。小說家的腦袋需要多少碳水化合物,也許只有寫小說的才知道。

她又提到有一次坐在暖爐前苦惱寫不出來,這時卻正巧收到作者三浦哲郎寄來的明信片,寫着:「祝你每天至少能寫出一行或二行。」她登時豁然開朗,毫不遲疑地開始書寫。孤獨的小說家需要的安慰,也許只是簡單如一個飯糰,和鼓勵她寫下去的隻字片言。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