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棉花落

發佈時間: 2017/02/17

木棉花落

冬天未必就此遠去,只要木棉花未落盡,北風還會繼續來。但當木棉花全落,短暫的春天即過,又將進入汗落如雨季節。

嶺南才見木棉,又叫英雄樹,是廣州的巿花。賞木棉花季,香港縱使不錯,論震撼,還是經過細心培植、紅紅滿花城的廣州勝。

每次木棉花落,一陣無奈心情湧上來,冬天不夠長的香港總覺少卻一點浪漫,有人共度寒風凜冽的時光最窩心。

還未享受夠寒流被窩中的溫暖,夏天悄然而至,意味着未來大半年要與愈來愈熱的太陽捆綁在一起,還有全心全意投入工作的狀況。炎夏與工作夾雜一份默契,來得比寒冬多幾倍的熾熱。

木棉花猶似時光隱喻,花開燦爛於春天來臨;花落表示收拾閒心,一連串冬至、聖誕節、新年、農曆新年、情人節過盡,前面大半年大家必須打醒十二分精神,迎戰工作與試探,期待另一起涼冷舒服的季度。

童年歲月對木棉花的感情特別濃郁,那時村子周邊並無高樓大廈,村後小山上一棵棵賽高似的木棉開得恁地紅遍,我們等待木棉花落,用麻包袋裝滿帶回家去,祖母用粗針及麻繩將落花串起來,掛在大太陽下曬乾,日後用來煮去濕茶、小暑與大暑湯。

今天不少百年老樹被連根拔起,村人重營商,用盡每一分養我家族數十代的母土改作停車場和櫃場,塵土飛揚,開甚麼花都難掩失落的自然!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