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吸收書籍勝手機電腦

發佈時間: 2017/02/17

要是那個愛上了坐列車的三歲半小男孩,沒有一個樂於帶他乘坐列車四處去,只愛帶他到商場逛、到室內的樂園去玩,更沒有借助每次的旅程,讓他觀察、給他解說的媽媽,這小男孩所知所學到的,定會比現在少很多。

要是小男孩的爸爸沒有好好運用孩子在這方面的興趣來帶他跳出香港往外觀察,從一個小港望向世界各地,從一架小列車上得到的知識擴闊到一個國家上。要不是從看列車開始到看別的、認識別的,小男孩今天也不會甚麼書也有興趣看,也愛聆聽爸爸給他說的,把他帶到世界上的一事一物去。

父母令孩子不一樣,父母培育孩子的方式和理念,令孩子的世界不同。因為父母都愛借用書籍或圖冊給他解說,這讓他也可以在有空時自己翻看;比借用手機或電腦來給孩子解釋,孩子在獨個兒也有能力學習的,是透過書籍或圖冊。

他們的信念是將來孩子必然會學懂運用手機或電腦學習,但在可以有能力好好運用那些先進科技之前,孩子有能力獨個兒學習的,則是透過看書(或看電視)。這在孩子六歲前,是吸收能力最強的階段,又豈能錯過要自己令孩子對世界充滿好奇,讓孩子進入能自己閱讀的世界呢?(二之二)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