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心儀國際學校 投考小學難度高

發佈時間: 2017/02/20

愈來愈多家長傾向國際學校模式,然而本地國際學校學額同樣「爭崩頭」。家長除了考慮經濟狀況外,更要了解學校背景、辦學形式,要順利入讀也要了解報名策略。

於2013年創辦升學諮詢中心Top Schools的Ruth Benny,居港已二十多年,一對子女在香港土生土長。升學中心服務對象多是為幼兒鋪路入讀著名國際學校的本地家長,不少是內地投資移民、本港工作的內地家長,目標同樣旨在國際學校。

重英文程度

Ruth建議本地家長為子女選擇國際學校時要留心兩點︰一、子女的英語能力;二、學校文化、辦學理念,因為這與本地學校迥然不同︰「年幼階段會以遊戲為主,不會有很多功課。對家長更具挑戰的一項,是英文程度。國際學校會期望大部分學生有外國護照,而學生的英文程度,就算是本地家長的子女,也要接近native,這點對香港家長來說有難度。」據她觀察不少本地家長自子女出生後便說英語,卻不純正,中文程度也因此削弱,反而吃力不討好,「因此國際、本地學校也考不到。」大部分孩子不能通過香港國際學校的考試,主要因為國際學校要求孩子能夠說Native English。她建議家長貼近現實,揀一些名氣不算高的Small School,成功機會會較高。

面試玩遊戲

並非每間學校都有面試機會,某幾間著名國際學校會先看孩子來自哪間學校︰「兩、三歲面試國際學校通常很易,那是一項business,很少拒收孩子。考小學難度才高,他們會揀學生,因此不少家長傾向幼兒階段已揀國際學校。」

國際學校面試大致用chit chat形式看孩子英語能力︰「已經很易看到孩子是否流暢講英語,用字、發音如何。面試時會考繪畫,玩遊戲等,看孩子會否聽指令、肯與人分享,有沒有紀律。就算孩子不懂寫自己名字也可以,不少學校會請孩子寫簡單字彙。他們看重口語的表達能力,好些學校不是找學術能力強的孩子,其實五歲孩子可以有哪個程度的學術能力?學校找的是未來有成功潛質的孩子,例如有好奇心、懂問問題、對學習有興趣的。」

撰文、部分攝影︰羅惠儀

編輯:余敏

設計:K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