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無懼後患 重拾自信

發佈時間: 2017/02/21

早前,我在網上讀到一篇振奮人心的報道:一班乳癌康復者與抗癌女性在紐約上台行「貓步」,為乳癌患者籌款。她們非但不怕顯示身體疤痕,而且緊握心中意志,在舞台上踏出自信一步,又享受台下觀眾的掌聲和鼓勵,成為此場別開生面的慈善內衣秀的主角。

其中一名45歲模特兒表示,自己曾經因癌病而失去胸部,被視作「非女性」外,又因此而感到羞愧。但她現已對此種想法感到非常煩厭。去年確診乳癌的她指出,完成活動後,感到自己注滿真正力量:「不論我有否乳頭或胸部,我也是一個女人。」

此事讓我想起,之前一篇關於利用創意去突破和釋除乳癌恐懼的文章,當中提及一眾芬蘭設計師及企業家鼓勵康復者自我建立「完整、漂亮、自信與性感」的正面形象,以及為她們提供更多服飾選擇,遂為她們設計創新泳裝。無獨有偶,該團隊曾在赫爾辛基一個室內游泳池內,與康復者一同為創新泳裝舉行catwalk show,實在令人鼓舞!

其實,乳房對女性有多重要?上述來自西方國家的朋友,能直接明確地告訴你:「不多!」我十分欣賞外國姊妹的固有信心,她們以生命影響生命,鼓勵大家別太在意不明事理之別人眼光,並要做好本份、活出自我,便是「真女人」!

我盼望大家維持自信、堅定的生活態度,積極樂觀地重新生活。與其終日擔心自身外形的轉變,不如化被動為主動,在治療後重新出發,改善以往陋習、做好眼前與將來每一件大小事,並付出大愛,幫助和關心有需要的人。心態上,姊妹亦應放下「為何是我」的執着,讓時間沖淡病患、治療等過程的傷痛。所謂知足者富,明白人生總有順逆兩境,那就再無他人、無傷病可擊倒你了!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