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丹「摸狗仔論」教新人

發佈時間: 2017/02/21

劉丹「摸狗仔論」教新人

提起處境劇,你或會想到《真情》、《皆大歡喜》及近年《愛‧回家》系列,當中都有個熟悉面孔,就是貴為「處境劇教父」的劉丹,由「叉燒炳」大叔、「皇上」明憲宗到「大Sir」嚴肅爺爺,儘管跟不同班底合作,但他自有一套與新人相處之道,「若你作弄他,反而令他怯,要像摸狗仔一樣順着毛摸,摸出個性,從而知道怎樣合作,這方面我有經驗。」語畢,展現和藹笑容。

丹爺回歸,不少人將兩輯《愛‧回家》系列作比較,被問到大Sir與新角色「根叔」熊樹根的分別時,丹爺打趣回應:「後生咗!喺馬家我做老竇、阿爺,最尾做埋太爺,新劇《愛‧回家之開心速遞》裏我只是做阿公,還未退休,衰衰地也是個老闆仔,哈哈!性格上也是大不同,大Sir是一直當差的硬漢子,但根叔是做生意的,有生意人的樣子。」監製羅鎮岳補充:「根叔沒有大Sir做懲教署主任時句句大道理的背景,而是出身草根,克勤克儉由搬運工人做到物流公司老闆,希望在丹爺身上展現上一代香港人的拼搏精神。」不過,兩角亦有相同點,都是愛護家庭的正派人物。

以華仔態度勉勵新人

《愛‧回家之八時入席》成功捧出不少新人,「十仔」(馬貫東飾)和「阿潼」(周嘉洛飾)等順利過渡到新處境劇,丹爺除了用摸小狗比喻與新人相處外,又利用成功人士故事勉勵他們,「劉德華拍《神鵰俠侶》演楊過,他是主角天天拍戲沒有時間睡,有場戲沒有他,我叫他找地方小睡,他卻向道具部要一張榻榻米,我說不乾淨不好睡,他解釋是用來練習翻(角力)斗,想把握時間請教在場的武術指導,又指小睡後的樣子會浮腫,影響上鏡。我希望透過這些故事讓他們(新人)深思。」

提起新人,丹爺自嘲舊不如新,「現在的後生仔比我們(那時)聰明,十分醒目!我們初入行時成嚿番薯一樣,他們現在很快捉到竅門,一點就明。」監製巧妙地打圓場,「也要有個叻的前輩指點才行。」

點名稱讚「十仔」醒目

丹爺隨即讚賞幾位合作過的新演員,「《愛‧回家》的羅天宇和蔣家旻被(我)點下就做得幾好,在新劇中馬貫東是我在物流公司的得力助手,他在《八時入席》的戲都OK,這次他的角色比較活躍、不再低沉,他一講就明,幾場戲後已經很OK。」眼前這位謙遜的丹爺爺對任何人都親切友善,充滿親和力,確是黃金時段在公仔箱不可缺失的人選。

撰文:陳樂怡

攝影:林良明

編輯:黃寶恩

設計:梁政敏

欄名: 人物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