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款湯水 預防脂肪肝

發佈時間: 2017/02/22

3款湯水 預防脂肪肝

本港有近四分之一人患「脂肪肝」,當肝臟囤積超過肝臟總重量的5%的脂肪,便稱為「脂肪肝」,嚴重可演變成為肝硬化及肝癌。有中醫指,脂肪肝是患者肝臟長期負荷過重,長期食用高脂肪、高膽固醇飲食所致。他建議3款湯水,以預防勝於治療,亦分析了坊間幾款偏方的不同利弊。

註冊中醫師朱國棟指出,脂肪肝是患者肝臟解毒能力下降,堆積脂肪的一種病理狀態。此病屬中醫學「脅痛」、「積聚」等病的範圍,現多稱為「肝癖」。單憑外觀辨別不到是否患有脂肪肝,但他指臨床多有脅脹或痛感,倦怠乏力、食慾不振、噁心、唇色暗瘀,口腔、舌、口角及指頭潰損,手部肥厚及紅熱等表徵。部分脂肪肝病人兼有慢性肝炎病史,小心留意脂肪肝可發展為肝硬化及肝癌,進程快慢因人而異。

每天7成食量防病

朱醫師指,長期食用高脂肪、高膽固醇飲食,是引起脂肪肝的主因,故必須積極改善原發病,如控制糖尿病、肥胖,以及實踐低脂、低蛋白飲食。在飲食方面,他建議每天進食量約為7成、少食多餐,多吃深綠色蔬菜;忌吸煙與進食溫陽補劑;減少食用肥膩、烤炙醃製、含酒精、辛辣刺激食物。起床後飲一杯和暖清水,通暢消化道,以減少炎症之發生。同時,他亦建議了3款湯水,包括:羅漢茶、雙耳飲及素馨茶,適合日常飲用。

至於坊間有偏方指粟米鬚麥芽食療能紓緩脂肪肝,朱醫師分析,粟米鬚麥芽食療本身配搭有其效用,因為患有肝病之人愛吃甜潤,能中和肝的不足,粟米鬚具營養、能利水,對肝脂肪有疏解毒素作用。此方重點在於麥芽,可紓解肝臟之效,若脗合患者的徵狀和體質是可以考慮選用。但毋須日日飲用,每星期一、兩次便可,避免太利水傷津。

另外,亦有人推舉何首烏粥、赤小豆鯉魚湯及豬脊骨海帶湯作為脂肪肝病人日常食療,他表示,何首烏具補肝護肝作用,但因它曾製過帶糖份,具黏滯之性,若平日已有胃腸消化不良、有脹氣則不宜。

赤小豆鯉魚湯則有利水消腫之功效,此方原予肝硬化有腹水用方,如用於脂肪肝,徵狀未見腹部及下肢腫脹者,即表示未有水邪積聚時,不宜多用。豬脊骨海帶湯具軟堅散結(分解脂肪)、利尿消腫功效。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