鹹鮮馬友攻陷味蕾

發佈時間: 2017/02/22

鹹鮮馬友攻陷味蕾

少時對馬友的印象,全是鹹魚,記憶裏未吃過蒸鮮馬友。近年經好友、喜歡出海釣魚的正記老闆阿正介紹,才得以品嘗他釣到並鹹鮮(一夜情)處理的馬友。

為甚麼鹹鮮?阿正指出:「馬友離海未幾即死,難以置水箱帶回岸上作游水海鮮發售。但馬友含豐富魚油,肉質嫩滑,海中釣上即切割分段吃魚生。餘下以鹽輕抹,避免太陽直射,掛在船艙通風頂下吹乾,風爽一夜或大半天即可。」

過去一般漁家怕白白浪費,釣上即插入預先準備的鹽桶,然後曬乾作鹹魚,亦是舊日子裏每每聽到馬友即屬鹹魚的印象由來。

鹹鮮馬友是筆者近年至愛之一,送略甜白酒或香檳尤佳,我亦掌握其製作及煮弄方法,明天可續談。

日前到鴨脷洲大街熟食街市晚飯,見鹹鮮馬友,價錢是自己製作的四至五倍,反正家中有存貨,略過。檔口阿姐介紹清蒸鮮馬友啦。未試過,260元一份,即一塊,不算貴。上碟吃來肉質似鮫魚,可惜鹹鮮的魚油四濺、肉質嫩滑幾乎變得無影無蹤,失望在所難免。難怪過去馬友幾乎全數製作成鹹魚,近年翻身靠鹹鮮;除了上水易死之外,清蒸處理原來是零驚喜。

當然,一次失手不可作準,可能是魚本身雪藏太久,也可能是廚師失誤。下次自己親自到巿場買回家試弄,看看有否翻身機會?無論如何,鹹鮮馬友已經攻陷我的味蕾,好感指數極高,絕不失望。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