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馬拉松 一跑愛上

發佈時間: 2017/02/22

海外馬拉松 一跑愛上

全球有逾千個馬拉松賽事,被視為「6大馬拉松」之一的日本東京馬拉松將於本月底舉行,不少熱愛長跑人士,如恒生銀行傳訊及可持續發展總監張樹槐、康宏金融集團主席王利民等亦曾參加,更大讚配套設施完善,是海外賽事首選之一。在異地跑馬拉松,資深跑手及教練教路,除要了解各地馬拉松特色,亦要懂報名方法,賽前賽後準備及購買保險等更是不可缺。

所謂「6大馬拉松」包括美國波士頓、紐約、芝加哥、英國倫敦、德國柏林及日本東京的賽事。一場全馬賽事,42.195公里確是一場耐力賽,需要毅力及堅持才可跑到終點。80後美少女Stephanie是海外馬拉松「常客」,2年前她在日本京都完成人生首個馬拉松,其後去過新加坡、台灣、中國、韓國等地跑全馬、半馬,「台灣人好熱情,夾道歡迎打氣吶喊,又為跑手準備特色美食、涼茶。」她說,日本人會視馬拉松為盛會,大阪的商舖關門不做生意,「在路邊高舉旗幟為跑手打氣,甚至設有美食街,邊食邊跑,在香港難以感受這種氣氛。」

學習有法 90日初哥變老手

馬拉松「金牌教練」馮華添(添Sir)跑馬拉松30多年,曾任警察機動部隊體能訓練教官17年,近年更創辦馬拉松訓練中心,傳授長跑心得予新一代,「好多人以為跑馬拉松好辛苦,但在90天內由零開始準備,依足訓練計劃亦可成功完成賽事。」他提醒,初哥切忌「自創」練跑方式,宜跟教練或跑會練習,「自己亂跑會容易受傷,亦可睇書搵資料。」

60歲的添Sir認為,初馬成功對日後的跑路很重要,故新手落場可選擇柏林、東京、大阪、澳洲黃金海岸等地的賽事,「因平路較多,一般有7小時讓跑手慢慢跑,壓力相對較少。」選了地點後,需清楚了解報名細節。

他透露,有的賽事需要抽籤,有的則是先到先得,而6大馬拉松每年報名均非常熱烈,一般在1年前要做好「功課」搜集資料,「報名雖難,但可以買位。」所指的「買位」是主辦單位會撥出部分名額予慈善機構及旅行社,參賽者可透過捐款或跟旅行團買得名額,「個別賽事需5,000美元(約3.8萬港元)買位。」

跑較短路程 感受異國風情

5年前成立跑會的香港半馬紀錄保持者紀嘉文表示,到海外跑馬拉松不一定要跑畢40多公里,不少賽事設慈善跑、5公里等短程賽事,純粹感受異國馬拉松氣氛,「出發前可購買一般的旅遊保險,基本都包括受傷、住院的保險,視乎去的國家治安、設備,若有需要可加大受保範圍及保金。」他提醒,港人未必熟悉中東等地區的環境及語言,宜跟旅行團參賽。

記者︰李盛芝

相片:本報資料室、受訪者提供

欄名: Smart Feature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