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遲說話 唔正常?

發佈時間: 2017/02/23

BB遲說話 唔正常?

不少家長都會問,BB到了幾時開始會識得說話?遲過幾多歲就「唔正常」?原來嬰幼兒的語言發展有一個標準進程,就表達能力方面,不同年紀的幼兒有不同的表達能力發展,家長可作為參考。但言語治療師指,因小朋友的發展速度存在個別差異,若家長發現孩子的表現有異於同齡小朋友,毋須過分憂慮,但須警惕,有需要可帶往健康院或治療師診所作檢查。

基督教靈實協會靈實恩光成長中心言語治療師方奕欣表示,當小朋友6個月大時,便正式進入一個牙牙學語階段,但這個階段發出的聲音未必有特定意思。到了9個月,小朋友漸漸有意識模仿家長的說話去表達特定的意思,例如發出「ba」表達爸爸或熟悉的人,但同時小朋友可能會發出一些像外星話的說話練習發音的技巧。

小朋友到了1歲,就會真正發出有意思的單字,例如說得出爸爸、媽媽、奶奶等字詞。其實自1歲半開始,小朋友慢慢掌握到兩個詞語的短句,例如「媽媽抱」、「我食」,此階段小朋友的詞彙發展十分迅速,很可能只教導小朋友一、兩次,他們已學會一些字詞。方奕欣指,小朋友在2歲至5歲階段,表達能力有明顯分別。

讓孩子自由表達

想小朋友表達能力有改善,家長可以做甚麼?她認為,家長需要調節一些自己的說話速度,不要太快,讓小朋友容易吸收及模仿。家長說話時聲調需要盡量誇張少少,吸引小朋友的注意,以及跟循小朋友的喜好,讓他們自由的表達。

有些大忌需要家長留意,家長不要太長氣地或過分要求小朋友糾正他們的錯誤,否則小朋友會容易有挫敗感及減少他們對說話的自信心。

方奕欣表示,以上語言發展的進程,只屬一個參考指標來幫助父母了解小朋友的言語發展,因小朋友的發展速度存在個別差異,若家長發現孩子的表現有異於同齡小朋友,毋須過分憂慮,但須保持警惕。若有任何進一步疑問,可以帶孩子到母嬰健康院或言語治療診所作深入檢查。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