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蝸牛美容品進軍歐美?

發佈時間: 2017/02/24

還記得早陣子韓國製的蝸牛護膚品大行其道嗎?由於以蝸牛作成分的美容品在東南亞盛行,令意大利的蝸牛養殖工業在過去20年有325%的增長,主要是與美容業的大量需求有關。無論是活生或儲藏的蝸牛農產品,需求都急劇上升,估計每年意大利4,000間生產商共生產了44,000噸蝸牛。單是過去的十個月,蝸牛黏液的需求已有46%增長,不單帶動了意大利農業職位增加,更令全球蝸牛農業價值提升至100億歐元。

目前美國仍未批准蝸牛美容產品入口,歐洲也未見盛行,單是東南亞巿場的銷售已令意大利的蝸牛生產業水漲船高,可以想像為何各品牌都要搶佔東南亞巿場。記得幾年前的數據顯示,單是內地上網購買美容產品的消費額已相等於整個法國美容業巿場的年度總銷售額。許多人誓要進駐東南亞巿場,不單因巿場需求大,最重要還是其入口規管比西方國家較為寬鬆。

不少韓牌正不遺餘力開拓美國巿場,但其實許多美容品於東南亞巿場大銷,並不代表歐美巿場會受落,始終對美容方面的訴求及生活習慣有差異,許多洋人聽到蝸牛面膜也感到驚駭。

這就等於洋朋友看見我吃鳳爪會豎毛管一樣,雖然她們常吃雞扒,但看到中國人連雞的腳趾也吃就感到不可思議;也等於英國人常背後笑法國人是青蛙,因為他們認為法國人吃青蛙腿是怪誕的行為。

亞洲女性為了養顏可以打羊胎素、吃人胎盤、冒死北上打毒針,但是在美國,愛護動物的社會風氣一直盛行,女性崇尚天然成分,奇珍異草才是她們的心頭好。

(本欄逢周四、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