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Snap上市即泡沫爆破?

發佈時間: 2017/02/24

踏入2017年科技界最引頸以待的一件事,是下月社交平台Snap的上市。Snap是近年冒起最快的科技初創公司,由三名史丹福學生於2011年創立,一年後獲第一筆48.5萬美元種子資金,兩年內晉身為市值逾十億美元的「獨角獸」。它的每日活躍用戶於數年間急增至1.6億個,至今獲注資逾20億美元,估計上市後市值逾250億美元。

究竟Snap有何獨特之處,令其價值連城?一,它的「閱後即焚」功能,讓用戶安心分享私密信息;二,其主要用戶以20來歲或以下「千禧世代」為主,不似FB般漸呈老態;三,它的撒手鐧是形形色色的濾鏡和改圖工具,讓用戶拍攝意想不到的趣怪相片作分享,它甚至在上市文件中自稱是「相機公司」(提及79次之多)。

然而,這一切也可說是早期投資者為上市開路而吹噓的自圓其說。Snap雖擁有大量用戶、市值驚人,但至今尚未錄得盈利。從事風投的Tim Connors,在Snap遞交上市文件後不久向其發文猛轟,內容廣為創投界流傳。

Connors認為,Snap距離成功尚遠卻急於IPO,既對小股東不利,亦對其他為社會帶來更大改變的初創不公。他拆解Snap的營運數字,指每一名Snap用戶每年帶來三美元廣告收入,但每吸納一名新用戶卻先要花2.5美元買廣告,且需為每名用戶付出每年3.25美元,為他們在平台上分享的相片購買Google數據用量,這還未計入Snap每年的行政與研發開支。換言之,Snap愈多人用,蝕得愈勁。相對而言,FB每年能從每名用戶身上賺取12美元廣告收入,全年淨賺近十億美元。

明知欠缺盈利,Snap為免法律責任,特在上市文件中以細字寫上警告字眼:Snap或永不錄得或維持盈利(Snap may never achieve or maintain profitablility)。如有小股民為搭順風車買入其股票,很有機會接下了早期投資者的火棒。惟有希望Snap不是泡沫吧。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Central Exchange CMO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