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補益生菌 食乳酪就得?

發佈時間: 2017/02/24

Yogurt,香港叫乳酪、國內是酸奶、台灣稱優酪。為近年銷量直升的牛奶發酵產品,廣受歡迎。大家認為乳酪很健康,富含蛋白質和活性乳酸菌,對腸胃特別有益,適合減肥人士食用。

近年乳酪製造技術發展迅速,可短時間造出合乎規格的美味乳酪。以往造乳酪需時數天,要等細菌慢慢天然發酵。現代製造乳酪方法快速省時,製造時添加純乳酸菌,3、4個小時之內已可造出酸味足夠的乳酪。濃稠度或者味道不夠時,就添加增稠劑和有機酸。為製造過程需要,近年乳酪的乳酸菌的含量一般不高;傳統乳酪中對促進消化系統的健康最有功效的雙歧益生菌更往往不復存在。

傳統乳酪功效與別不同,就是因為有乳酸菌和雙歧益生菌,兩菌共存。現在市面上售賣的乳酪,質素參差、益生菌數目不定,大家購買時更要留意細閱成分和營養標籤。如果你吃乳酪目的是調理腸道,以達到減肥、改善整體健康等效果,便應食益生菌補充劑而不是乳酪。購買進食市售乳酪還有其他考慮因素,容後再續。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現任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中醫學院名譽教授及食品研究中心主任。近年致力探討益生菌及微生物組如何改善人類腸道健康。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