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老師獨腳戲 傳達正能量

發佈時間: 2017/02/24

為何食蟻獸會有斑馬紋?黑暗是否可怕?小朋友最常害怕甚麼?早前黑盒劇場上演了一場由老師演出的獨腳戲《斑馬紋的食蟻獸》,台上只有一人演出,還要在11個角色中穿插,但五歲幼兒也能代入其中。

該劇的編導演陳雅莉(Lily)愛用劇場為小學生演繹生命教育的課題,她一直擔任中小學戲劇教育培訓導師,並製作兒童劇。《斑馬紋的食蟻獸》融匯了她對小朋友成長的種種感受編寫而成,她謂全場六幕故事用了20多個紙箱變戲法,令孩子如同經歷一場冒險。「當中有戲偶、光影、獨白、音樂等元素,也會即席請孩子為主角解決問題。故事由孩子失去媽媽作引子,並遇到不同人物鼓勵自己,整個故事只想傳達正面、被接納和愛。」

出奇的道具

現場看到小觀眾很享受穿插於每幕的虛虛實實間,並投入主角Tommy怎樣面對失去媽媽,最感動是Lily聲演死去媽媽向小朋友說話,最後她給小觀眾一人一個信封,請她們向信封說出鼓勵Tommy的話,再把信封縛在氣球上,請所有人向氣球吹氣,把鼓勵送到台上。「所有的安排都想小觀眾如同在夢境中,接收到開心和能量;有一幕是請孩子獻計為斑馬找回兄弟,紙箱會彈出黑白的東西例如小丑魚、黑白咕𠱸、雀仔……帶給小朋友快樂和驚喜。」她謂,「我希望小觀眾透過為主角解難,也可建立他們的信心。」

撰文、攝影︰胡麗珊

編輯:余敏

設計:K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