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大新法測房顫 免患者中風

發佈時間: 2017/02/27

本港約有5.5萬至7萬名心房顫動患者,當中約10%至20%完全沒有中風徵狀。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臨床教授、香港心臟專科學院會董蕭頌華教授指,「研究顯示,房顫患者的中風機會較一般人高5倍,及早確診治療可降低風險。另有研究指,兩成中風個案由房顫引起,而在不同成因的中風個案中,由房顫引起的中風『嚴重性』較高。」

為了能盡早令房顫患者「現形」,本港近日引入新一代簡易測試方法,在量度血壓同時檢測房顫。蕭教授指,「本港高血壓患者眾多,若能每日同時量度血壓及檢測房顫,有助更多患者確診。」

港大李嘉誠醫學院內科學系心臟科早前就新一代簡易測試法進行研究,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臨床助理教授、香港心臟專科學院院士陳栢羲醫生表示,「在逾2,000名65歲或以上參與者中,有24人(1.17%)確診房顫,若與另一部研究中使用的儀器比較,該監測器的準確率為83%,另一儀器則只有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