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類風濕關節炎忌忍

發佈時間: 2014/08/15

40歲的Macy可說是一名「忍者」。10年前患上類風濕關節炎的她,近年病情惡化,不單多個關節疼痛,手腕亦無法活動,走路時更有跛行的情況。歸根究柢,是她多年來「忍得就忍」,即使醫生為她處方藥物,她也覺得「少食為妙」,自行減藥,令病情失控。

類風濕關節炎成因是患者自身免疫系統失調,錯誤地攻擊關節,導致炎症,令關節紅、腫、熱、痛。若不加以處理,好好控制炎症,關節侵蝕亦不會停下來,最終會導致患者的關節變形。

醫學界已有不同治療方案如口服抗風濕藥及類固醇,可調理免疫系統,控制炎症。醫生過去亦曾為Macy處方過這些藥物,不過她擔心長期用藥會出現副作用,每次都自行減藥。其實若不跟從處方用藥,藥物根本無法發揮應有作用,炎症及關節侵蝕依然。

近年醫學界不斷研發更有效、更安全的藥物,生物製劑便是其中之一。原理是針對性地抑制導致發炎的因子,減低炎症對關節造成的破壞,是目前最有效的治療之一。生物製劑推陳出新,新一代生物製劑如「T細胞協同刺激調節劑」,安全系數相對較高,以「阿巴西普」為例,雖然作用是抑壓過度活躍的免疫系統,卻較少抑壓身體對抗感染及其他疾病的能力。

撰文: 周淑儀 風濕病科專科醫生
欄名: 專科專論——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