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與肩頸痛

發佈時間: 2014/09/26

失眠是指身體雖然非常疲憊,理智上也知道必須早點睡,但卻怎麼睡也睡不着的狀況。「睡不着」的原因首先出在體型上:亞洲人的肩膀比歐美人的垂,這種垂肩體型的人,晚上睡覺時很難擺出「好姿勢」。脖子神經叢就常常處於拉緊狀態,容易造成肩膀僵硬,以及罹患「胸廓出口症候群」,引起頸肩、上臂及手部痠痛症狀。

巨大的工作及生活壓力,也造成失眠人數不斷增加,特別是在現在整天在電腦前工作的人愈來愈多,甚至可能需「通頂」工作。這種工作模式違反了人類的生理時鐘,令脖子痠痛、肩膀僵硬。大腦松果體所分泌的褪黑激素負責控制人的睡眠,引導人產生睡意,是一種在沒有光的時候才會分泌的荷爾蒙。由於人在日升日落時會正常地分泌褪黑激素,因此會自然產生睡意或自動清醒過來。

不妨按照以下病徵檢測自己的睡眠狀態:慢性肩膀僵硬、脖子僵硬;早上就會頭痛;躺下後會覺得肩膀痠痛、手部痠麻;醒來時覺得腰痛;半夜多次醒來上廁所;早上覺得全身無力、沒有熟睡感;有人說過你睡覺的時候會呼吸中止或暫停;常做夢或做噩夢;缺乏集中力和幹勁;早上睡醒總是朝向同一邊。

撰文: 伍兆聰 註冊脊醫
欄名: 專科專論——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