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愛己與讓人愛

發佈時間: 2017/02/28

上文談到,不論姊妹們康復後的身形產生怎樣的變化,都不必過分擔心,反而應放下「為何是我」的執着,珍愛生命,重過新生,否則整個人生都逃不出癌症的陰霾。

我聽過不少完成治療、正處康復階段的姊妹,捱過癌魔的侵襲,卻敵不過自身的心魔,長期困在自製的心理關口,即有感身體某處局部缺失,繼而拒絕去愛與被愛。姊妹們,需知道此心態乃屬你偏執於外觀才令自己處處卻步。試問世上有甚麼比生命更寶貴?你的意志成功拯救了自己的生命,還有甚麼可令你退卻?辛勤度過千萬難關後,得以保存生命,卻不加以愛惜,豈非前功盡廢?

有心理學家亦稱,姊妹欲回復昔日的戀愛生活,先要接受自身既有外形,解開自設的心鎖,與伴侶打開心扉,放開懷抱談情說愛。我曾聽到有男士與完成乳房切除手術的女士結婚,亦見過有因另一半未能接受女士外形轉變而離異。事實上,每段愛情都要視乎雙方的愛有多深,若找到合適對象,應如常人般勇敢,樂觀去愛,這實為由心而生的感動,根本與體形無關。反之,若一方因另一半患病而離開,只揭示此段關係難以天長地久,女士應盡早走出悲傷,積極地重新做人,好好愛惜自己。

姊妹們,請讓你固有的美麗、信心與愛意,打動身邊那一位,更以生命影響生命,關顧身邊的人。正如不少基金會的義工都是康復者,她們付出大愛,同時甚受大家愛戴。義工不但與新患者互相支持,更分享自身經歷作為借鏡,即使過程中屢屢觸及不快的患病和治療回憶,她們仍期望向同路人發放正能量,無私地幫助有需要的人。我盼望各方姊妹將來都加入義工行列,支援患者,薪火相傳,以愛傳愛。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