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3300獨闖古城11日 走訪女兒國 背包客遊雲南

發佈時間: 2017/02/28

雲南風光山明水秀,更是內地少數民族最多的省份,各族的文化風俗迵異,構造出別樹一格的旅遊特色。讀者Sarah自言看過武俠劇《天龍八部》,對故事主角段譽印象深刻,也對這位大理國王子所處國度產生無限想像;而「雲南女兒國」瀘沽湖摩梳族女性的走婚故事,更觸發她的好奇心,吸引她去年4月獨自出走雲南,逐一探索心底的疑問。由於當地消費低廉,11日的旅程才花去3,300元。

第1站:漫遊大理古城 細挑民族工藝

大理古城具有600多年歷史,東面是洱海,西面是蒼山,風景優美,有東南西北4座城門和4個角樓,如五華樓、文獻樓,也有商店、白族民居、寺廟、書院等古建築,路面鋪滿石子,很有特色。漫遊古城街是賞心樂事,可消磨大半天。街道兩旁是林林總總的民族工藝,如專賣大理石製品、紮染工藝,最多的是售買銀器的店舖,價錢由20多港元到萬多元都有,但要小心選擇,以免買到假貨。另外,古城內更有很多富古色古香的客棧,令人恍如置身古代。

大理古城

地址:大理市一塔路42號

網站:www.dalitravel.gov.cn

第2站:古雅麗江古鎮 小橋流水垂柳(HK$96/古城維護費)

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麗江古鎮,已有800多年歷史,城內古色古香的房屋建築外掛起紅燈籠,到處小橋流水垂柳,泉水穿流過街過巷,流到各家各戶。遊逛街巷時,聽到地下流水鏗鏘聲,很有趣。

四方街是古鎮的中心街,白天一片恬靜,一到晚上就熱鬧起來,甚至可用嘈吵來形容,兩旁的歌廳、酒吧大聲播放音樂,夜夜笙歌,Sarah卻認為與古鎮格格不入。從四方街一轉便是大石橋,橋底可望見玉龍雪山的倒影。古鎮北口有巨大的水車,南口是木府,方便遊客辨清方向。

麗江古鎮

地址:麗江市大研鎮

網站:www.ljta.gov.cn

第3站:束河古樸安靜 猜看東巴文字(HK$60/束河古鎮)

當地人叫束河古鎮做龍泉村,是納西族人聚居的最早的古鎮。它的歷史較麗江悠長,城內有大小石橋,又是小橋流水,但不像麗江人多擁擠,古樸安靜。街道旁商店售賣獨特東巴文化物品,其中有一間專賣東巴造紙的店舖,頗為特別。在不同店舖轉轉,可發掘當中的文化特色。另推介對茶馬古道博物館一遊,內有壁畫展廳,介紹茶馬古道的歷史、路綫,畢竟它是昔日重要的貿易中心。鎮裏有不少馬車和馬匹供遊客自費乘搭,喜歡的可繞城一周,或在城內散步、於茶座喝茶,相當寫意。

束河古鎮

地址:麗江市束河村路口(大研古鎮西北5公里處)

網址:www.ljshuhe.com/

第4站:女兒國瀘沽湖摩梭族晚會跳舞(HK$120/入場費)

被喻為「女兒國」的瀘沽湖,是摩梭族聚居的地方,湖水晶瑩剔透,深不可測,四周被山包圍,優美寧靜。村中偶會碰到穿上民族服的摩梳女性,美麗中見剛烈。騎單車從里格到大落水,途中見有多個觀景台,可欣賞到瀘沽湖的不同角度的美。Sarah到訪的下午,在租車司機的安排下走訪了摩梭人家,聽他們的生活點滴,參觀其家的設計及晚宴,品嘗當地特色佳餚,感受到她們的友善和好客。晚上有篝火晚會,穿了民族服飾的村民表演歌舞,又與Sarah等遊客手拉手圍着火堆跳舞。觀看他們男女對唱情歌,到最後如何找到心中人,令人樂而忘返。

為何被稱為女兒國?

瀘沽湖的摩梭人是內地現存最後一個母系社會,這裏沒婚姻制度,成年女性都有一間獨立的「花樓」,讓她們與情人共渡春宵。每到晚上,摩梭男人會去到情人的花樓過夜,為摩梭女人傳宗接代。

瀘沽湖

地址: 雲南省寧蒗縣境內

網址: www.lugulake.cn (瀘沽湖旅遊網)

第5站:香格里拉月亮城看世界最大轉經筒

香格里拉曾被喻為人間靜土,Sarah特別推介到獨克宗古城,其名字有「月亮城」的意思,院子建築裝飾有濃厚民族風格,木雕精美,以藏族、納西族人聚居為主。城內的月亮廣場一到傍晚,聚了一班上了年紀的當地人,伴著柔和的藏族音樂載歌載舞,遊客亦可加入。古城老街出售銀器、皮革工藝、茶等。往廣場西走是龜山公園,山頂最高點有朝陽樓,半山有座世界最大轉經筒,要多人合力才能轉動。這裏到了晚上才是最美,可多逗留一會。

至於香格里拉較知名的景點松贊林寺,Sarah則認為很商業化,外圍到處爛地一片,塵土飛揚,去過後會有點失望。

香格里拉

地址: 雲南省寧蒗縣境內

網址: www.shangrila-tour.cn(香格里拉旅遊網)

撰文:Sarah

整理:周藹文

編輯:余運慶

設計:招潤洪

相片:Sarah、新華社

滙率:全文已兌港元,1元人民幣兌1.2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