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銀屑病

發佈時間: 2017/03/02

銀屑病,又名牛皮癬,但此症並非由真菌引起,所以是不會傳染他人的。

銀屑病的成因尚未明確,一般認為,與患者的免疫系統和遺傳有關。一些環境因素如藥物或壓力,均有機會誘發此病。銀屑病患者的皮膚,更生周期較一般人異常加快,皮膚角質層不受控地增新和變厚,形成銀白鱗狀的皮屑。受影響的皮膚,會出現紅腫、痕癢或疼痛等症狀。

現時,藥物治療包括外用藥物和系統性藥物。外用藥物的劑型、種類和藥物強弱通常視乎銀屑病種類、受影響位置和嚴重程度而定。患者需要直接把藥膏或乳霜塗在受影響的皮膚和周圍。常見的外用藥膏包括焦油、外用類固醇和卡泊三醇。

如患者未能透過外用治療來控制病情,醫生有機會處方口服的系統性藥物,如甲氨喋呤、環孢素和阿維A。這些藥物主要透過抑制免疫系統或減慢皮膚更生周期來控制病情。

注射生物製劑是較新的治療方法,如依那西普、阿達木單抗和如烏司奴單抗英夫利西單抗。這一般限於嚴重銀屑病患者,或是外用藥物和口服藥物均未能控制情況的患者。

撰文: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欄名: 藥有所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