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男之死

發佈時間: 2017/03/03

金正男之死

北韓領袖金正恩同父異母的兄長金正男在馬來西亞遇刺身亡,背後原因昭然若揭。

金正恩繼任北韓最高領導人之後,多次進行肅清行動,清除異己,雖鞏固了權力,但亦揭示了他已失卻對別人甚至自己家屬的信任。2013年,金正恩肅清姑丈張成澤,傳遞出一個明確訊號:哪怕是家族成員也沒有豁免權,只要有以任何形式收取政治利益或囤積政治資產的行為,對金正恩來說都是政治威脅,他都會先下手為強。

金正男長期旅居海外,遠離權力中心,不敢踏足故土半步。似乎對金正恩已不構成實質威脅,為何仍難逃一死?他的身份特殊,如果被殺絕非一件小事,必會引起全世界輿論的關注。即使知道會引起軒然大波仍然執意下手,可見在金正恩心目中,金正男對其權力仍是一個嚴重威脅。

近年來,不少北韓特權階層內部的人和海外領使官員相繼變節,為金正恩的統治帶來很大震盪。金正男也曾傳出考慮變節的消息,因為其身份特殊,知曉許多家族內部的隱私機密和權力鬥爭內幕,一旦他變節,向外界甚至敵方公開這些機密,將會對金正恩的統治造成嚴重打擊。因此,不排除是金正恩或其派系先發制人,並借此警告其他潛在有變節意圖的人,和之前剷除張成澤時一樣,殺一儆百。

另外,金正恩雖然大權在握,能夠整肅其父金正日所留下來的親信,以及元老中的異己分子,但是國內殘存的反對勢力仍然有很強的反噬能力。金正男的人脈廣泛,有機會聚攏各方反對力量,如果他提前布局,伺機返回北韓,將會成為動搖金正恩統治的嚴重威脅,又怎會不惹起金正恩的戒心?

再從北京的角度去看,金正恩胡作非為,不易掌控。金正男身為前領袖金正日的長子,有很大的潛在戰略價值,如果北京欲在北韓撥亂反正,金正男可以成為北京手中一張非常重要的牌。因此,北京與金正男的關係若即若離,雖然不至於公開保護他,畢竟他並沒有任何官方身份,但也定必密切注意其動向。這次金正男被殺,北京手中的牌被意外地打掉了,北京目前對事件的反應未明,正等待進一步調查結果。

金正男的特殊身份注定使他成為別人的心腹大患,即使他無意染指權力,但懷璧之罪仍然令他客死異鄉。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鍾樂偉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