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美航母再闖南海 解放軍實時監控

發佈時間: 2017/03/03

美國卡爾文森號航母戰鬥群再闖南海,分析相信它一進入敏感水域,已被解放軍實時監控;它若硬闖中國南沙和西沙島礁12海浬範圍,解放軍亦有比以往更多的手段應對。

卡爾文森號戰鬥群早前進入南海水城巡航;由於這是特朗普上台後,美國首次派航母到南海;此前美軍官員又強硬表態,稱艦隊可能進入中國南沙和西沙島礁12海浬範圍,令情況更受關注。

或施電磁干擾

不過有分析認為,自1996年台灣危機、2艘美國航母靠近台海後,解放軍即潛心研究應對航母戰術,並開發相應的導彈和監控體系,美國航母的戰力雖是世界頂尖,在南海卻不可能「稱王稱霸」。

目前中國已發射多組海洋監視衛星,可通過對航母戰鬥群的電磁訊號進行連續監測,並提供初始航向和速度等資料,以判斷其動向。另外,中國眾多光學和偵察衛星,加上遠程岸基雷達、預警機的組網偵察,令解放軍在重點海域追蹤大型艦艇的信息刷新率,能控制在半小時內,等於美航母一進入南海,行縱即無所遁形;這近乎實時的追蹤定位,亦是「航母殺手」東風-21D、鷹擊-62等遠程反艦導彈所需。

當然,在目前局勢下,中美尚未到「反面」階段,即使美航母進入南沙和西沙12海浬,中國也不輕言動武。內地軍事專家李杰接受傳媒訪問時指出,一旦美艦靠近,中國除了以往的警告、跟蹤、驅離外還有更多選擇,例如派出無人艇或無人機對美軍艦艇作抵近偵察或警告,並測試對方反應。此外,解放軍也可以利用電磁干擾技術,讓靠近的美軍艦機部分系統失靈,以這種軟殺傷手段實現比口頭示威更嚴厲的警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