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吃無界限之金蠔燒鴨腐皮卷

發佈時間: 2017/03/03

吃無界限之金蠔燒鴨腐皮卷

我小時候怕吃白蘿蔔、茄瓜。蘿蔔的氣味不好受,避而遠之,蘿蔔糕蒸或煎勉強能吃下,但不享受。茄瓜則怕它滑潺潺的感覺,每次父親在家下廚都強迫我吃下,我只好閉眼吞下去。他對我說,要是茄瓜有骨我便死定了,大罵一場。長大後,蘿蔔、茄瓜、苦瓜都能吃,還慢慢變成美食,苦瓜更是至愛,設計了不少苦瓜菜式,其中最受食客喜愛的是「苦盡甘來」涼瓜欖菜炒肉碎。

也許因為我是職業廚師的關係,吃的界限愈來愈廣闊,不管去遊歷或在香港,品嘗新穎食物的機會不少,我都抱着開放態度。我也不時為外國海產、農產品來個中式烹調設計。例如把挪威三文魚醃製成醉三文,用韓國濟州比目魚烹調涼瓜欖角燜比目魚。上世紀70年代,學廚期間在大會堂嘉頓酒樓,跟美國農產部展示名為「美國火雞着唐裝」的一系列火雞菜式,有火雞胸柳叉燒、火雞肉叉燒包、「金華玉樹」火雞件、宮寶火雞丁等等,都是中午時間在展覽廳讓中環白領免費試食,轟動一時,使我留下深刻印象。

下廚最自豪的事情是,廚藝可以令有些食客在不知情下吃了他們認為不敢吃的食材(當然不是對身體敏感的食材),有些食客更因此而打開了過往的心結,從此能多嘗各種口味的食物。就像化解了一場舊怨,成就了一段姻緣般,感覺開心之極。

今期與大家分享的菜式是金蠔燒鴨腐皮卷︰

材料:4吋×6吋腐竹皮6件、煎熟金蠔2隻(切成6長條)、燒鴨肉6條(約手指尾般大)、土芹(中國芹菜)條6段。

調料:生油2湯匙。

做法:腐竹皮放平,順序排上金蠔條、燒鴨肉、土芹,兩邊修上,捲成筒形,輕輕壓平,收口位向下。平鑊燒暖注入生油,放入腐皮卷(收口位向下),以慢火煎至腐皮金黃色,翻過四面透香便成,可跟喼汁拌食。

基哥Tips:腐竹皮可用濕毛巾蓋上一分鐘才包裹食材,可令它變得既柔軟又不易焦燶。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