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如何選購乳酪?

發佈時間: 2017/03/03

大家對乳酪都十分熟悉,在選購乳酪時你會怎樣比較不同牌子或種類?除了味道與口感外,會留意成分和營養標籤嗎?裏面所標示的資料如糖份、脂肪、乳酸菌種類等,其實對我們選擇較健康食品時非常重要。

首先,對於經常進食乳酪的人士而言,糖份與脂肪的含量當然愈少愈好。香港食安中心對「低糖」食物的定義為5克/100毫升,「低脂」為1.5克/100毫升。世界衞生組織建議,成人每天攝取糖份應少於25克,脂肪則為75克。

第二,傳統乳酪的製造過程中,會利用乳酸桿菌及雙歧桿菌進行發酵。由於雙歧桿菌比其他乳酸菌生長速度較慢,而且對環境因素比較敏感,以致需要較長的製造時間及較嚴謹的品質管制。故在現代乳酪的生產綫,要顧及成本及效率,大部分乳酪發酵都不會使用雙歧桿菌。許多研究顯示,雙歧桿菌對我們的腸道健康以至免疫系統都有益處。

大家選購乳酪時,不妨留意成分和營養標籤,選擇有益又適合自己的產品。如希望得到更顯著的益生菌效果,可直接選購益生菌補充劑。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現任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中醫學院名譽教授及食品研究中心主任。近年致力探討益生菌及微生物組如何改善人類腸道健康。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