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動腦筋看微電影

發佈時間: 2014/10/23

最近,在地鐵站內看到幾條特別的微電影。我只能用「特別」這個形容詞,因為畫面很特別,旁白也很特別,匆匆走過,只看一次,一剎那不知應該如何理解。好奇之下上網找來看,才知道是地鐵和藝術中心合作,邀請三位得獎導演操刀的作品。

藝術家的作品,確實不同。印象最深是卓韻芝執導的《主角》一片,旁白說:「主角將會放下相機,主角講電話,主角談話,主角跑步……」聽得有些茫然,講到最後揭開底牌,原來是說在這個社區中人人都是主角。

畫面也很特別,一個鏡頭拍到尾,眾多演員適時地出來拍照、打電話、談話、跑步等,和旁白配合得剛剛好。光是這個鏡頭,可能綵排重拍多次才會成功。配上卓韻芝磁性又自我的聲綫,還有現代鋼琴音樂,印象尤深。

這一代人,看youtube比見父母更多,上facebook比看書更頻密,看得多了,視野廣闊了,對視像畫面的要求更高。所以,現在的微電影,如果不夠特別,不能吸引眼球。

特別的微電影系列還有周冠威的《遊樂場視角》和卓亦謙的《跨時》,都要動腦筋看。三者皆以社區為主題,但要看多幾次才恍然大悟,比起開門見山的微電影,好玩很多。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