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姿正確減肩頸疲勞

發佈時間: 2014/10/24

睡姿正確就是為了要消除一天的疲勞,讓身體能在第二天恢復,身體各部位也能恢復精力。基本上,睡眠時沒有人不會翻身或不能翻身的。就算是嬰兒,最遲也會在出生後五到六個月,就能翻身翻得很好了。翻身是必要的運動,它能幫助我們的血液、淋巴液、關節液等各種體液產生循環,是非常重要的動作。

如果睡眠時一直固定同一個姿勢,身體也會覺得痠痛、麻痹、僵硬等。如果血液循環不良,會造成無法循環的血液栓塞的狀況,造成大腦與心臟血管堵塞。血液及淋巴液等體液循環不良,會令身體浮腫;若關節液循環不良,會令關節疼痛而無法行走。

自然翻身是指從臀部到頭部能一致地左右翻動,若只是單藉肩膀和腰部的力量「用力」翻身,起床時會肩頸背痛。睡姿不良就無法自然地翻身,影響睡眠質素,早上起床後,也會有疲勞感覺,產生睡眠障礙了。

因此不管是一動不動地躺着睡(靜態的睡姿),還是自然又生動地翻身睡(動態的睡姿),都要保持正確的姿勢。各種保護身體的寢具能夠決定你的睡眠姿勢:決定睡眠質素七到八成的就是枕頭,其他的則是床墊、棉被等。讓脊椎充分休息,注意不要增加脊椎的負擔。

撰文: 伍兆聰 註冊脊醫
欄名: 專科專論——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