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提名 必不可少?

發佈時間: 2014/10/29

公民提名 必不可少?

「佔中」者一直提倡「公民提名,必不可少」,認為人大框架之下的普選行政長官並非「真普選」、真民主,表明會堅持到底,究竟公民提名有幾好?

所謂「公民提名」,是指候選人須獲指定數量的登記選民提名,才可成為正式候選人,制度看似公平公正,人人皆可提名、被提名。但就我們所見,「公民提名」主要見於政治經濟較落後地區;在已發展地區,即使有「公民提名」,只在選舉制度中起輔助作用,並不常用。

佔中人士揭示了今時有八個正在實施包括「公民提名」元素的「總統制國家」,有31個「半總統制」國家。香港科技大學經濟學系教授雷鼎鳴早前撰文指出,這八個「總統制國家」都是社會政治經濟較落後,亦不是我們想像中般民主。

雷鼎鳴教授文中提到的八個行「總統制」,設有公民提名的國家如下:

1.畿內亞比紹:位處西非,以走私毒品聞名,2012年還發生過政變,人均收入世界排名為214;

2.馬里:位處西非的內陸國家,貪污盛行,愛滋橫行,人均收入世界排名為221;

3.加納:位於非洲西部,歷史上經歷多次政變,人均收入世界排名為173;

4.贊比亞:位於中非,過去曾有政黨共同質疑選舉結果,人均收入世界排名為196;

5.安哥拉:位於非洲西南部,曾經歷27年內戰,人均收入世界排名為147;

6.塔吉克:中亞國家之一,現任總統從1992年掌權至今,起碼到2020年才會退位,貿赤達GDP的34.8%;餘下兩國為南韓及智利。

上文提到的有公民提名的國家,除了南韓及智利不屬窮國之外,餘下六國都是罪惡頻生,貪污腐化盛行。要香港直接跟它們相比的意義不大,我們且看看南韓的例子。

南韓總統選舉採取全民直接選舉制度,即由全國範圍內的平等、直接和無記名投票產生,所有年滿19歲以上的南韓公民可參與投票,當地合資格選民人數約4,000萬。

總統由南韓公民一人一票選出,但如何可以成為候選人?方法有二:一、由政黨推薦,須附政黨推薦書、本人同意書及5,000萬韓圜(約37萬港元)保證金;二、就是所謂的「公民提名」,無黨無派別人士要有5,000人以上,7,000人以下的選出推薦書及一億韓圜(約74萬港元)保證金才可入閘。看看南韓上一屆總統選舉,勝出的現任總統朴槿惠屬新國家黨;落敗的參選人文在寅則屬民主統合黨,並無候選人由「公民提名」跑出來競選總統。

即使有公民提名,總統選舉都是由政黨提名為主體,以公民提名成功當選的例子少之又少。既然如此,何苦堅持?有「公民提名」是否代表民主程度會提升?是否達至民主的唯一法門?只要看佔中派所提出的八個有公民提名國家的經濟和民主表現,我們有保留。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